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追梦2014两会视界
标题图片

政协委员梅兴保:看好民营银行前景[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中国网记者 陈娟娟 摄影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记者陈娟娟)伴随着市场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的良好预期,业内普遍认为民营银行将成为2014年金融改革的关键词。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民营银行今年肯定会有几家出现,但不会太多,"这当中有个过程,要试验一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梅兴保表示,这比之前的政策有了突破。以往有些中小银行,虽然有民资参股,但还是国有资本控股的。现在民营资本能单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但有一定的条件。梅兴保强调,自己看好民营银行的前景。

对于未来民营银行的潜在风险,梅兴保表示,如果条件设置的比较科学合理,潜在风险是可以防范的。他认为,民营银行的股东如果有承诺救助机制,今后出现经营性风险,就可以用资本金来补充。但出现类似于破产、关门等风险,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股东应该有一定的担保性承诺。

今年年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民营银行将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至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另据了解,目前浙江、安徽、湖南、江西等多省份地区均在积极申办民营银行。浙江省目前力争使温州成为民营银行第一批试点。安徽省民企申办民营银行热情高涨,目前合肥、芜湖、六安、马鞍山、亳州等地都有民企在申办民营银行。江西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也公开透露,目前已有赣商银行、商联银行、裕民银行、环鄱银行等4家银行名称获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

梅兴保认为,今年如果大规模推出民营银行,肯定会要有存款保险制度、商业银行破产法出台。

跳转到

 

/ 政协委员梅兴保:看好民营银行前景[图]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