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追梦2014两会视界
标题图片

雷军代表: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到国家战略[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全国人大代表、米科技CEO雷军在会上建议将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5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发言,建议将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

雷军表示,中国曾经错过了互联网第一次大浪潮,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且正在渗透和改变很多传统行业,中国应该把握这次机遇,大力发展互联网,建设网络强国。

 

雷军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团开放团组会议发言:

大家好!今天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本次报告一共提到改革77次。这是一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更是一份推动深化改革的动员力,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改革的决心。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代表,我特别关心和互联网行业相关的内容,本次报告中相关的内容字数并不多,但信息量巨大。比如:一要促进信息消费,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二要维护网络安全;三要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结合互联网行业的特点,我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来更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互联网行业已经具备了巨大产业规模,这是互联网的浪潮给了中国一次巨大机会,是我们不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的机遇。过去15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具备了相当大的规模,比如电子商务仅淘宝的交易量就已经过了一万亿人民币。在全球格局来,我们已经有了相当好的基础,看看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市值,Google是4000亿美元,Facebook是1600亿(美元),亚马逊是1600亿(美元),ebay是765亿(美元)。中国公司,腾讯已经超过1500亿美金,阿里巴巴还没有上市,阿里加上支付宝最少也应该在1500亿美金,百度在60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在全球前五大互联网公司里面,美国占了三席,中国占了两席;如果看全球前七大互联网公司的话,美国占了四席,我们占了三席。这就意味着,除了美国之外,中国已经领先日本、韩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这在高科技领域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二是互联网已经开始和传统产业深度结合。过去15年互联网主要涉足了软件、传媒、游戏、零售点行业,就是今天的网络媒体、互联网服务、网络游戏和电子商务等,成为了这些行业颠覆性的力量。最近几年开始渗透更多的行业,小米其实就是用互联网方式涉足了手机行业,手机是一个红海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苹果和三星这样的世界巨头在去年第四季度占据了整个行业110%的利润,也就是说除了苹果、三星之外,所有的人加起来亏了10%。国内也有华为、联想这样顶尖的企业,小米作为一个刚刚创业的小公司,进入这样的市场,结果如何?小米第一年做了126亿,去年完成了316亿,增长150%,今年我预计可能在600亿到700亿之间,当然超过700亿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我觉得明年我们也有相当大的把握超过1000亿人民币。我觉得这除了小米员工的努力之外,也是互联网给我们的巨大机遇。

最近的热点话题是互联网金融,余额宝在短短几个月里面聚集了4000亿人民币的资金,春节期间微信红包一夜之间五、六百百人参与了移动支付,这都是非常劳动力的进展。腾讯、阿里在争夺手机支付波及到一个很响的软件就是打车软件,他们采用高额的补贴乘客和司机,打车软件迅速普及,极大优化了出租车的调度服务,方便了人民的生活。这些都是互联网渗透各行各业的案例。

互联网的魅力为什么那么大?我觉得主要是由互联网的几个特点构成的。一是信息对称,传统产业很多的行业都是利用信息不对成来赚钱的,互联网这种信息的高速流动使信息对称进入这些行业以后都会造成颠覆;二是在互联网上用户的切换成本很低,到淘宝买东西还是到京东买东西,鼠标一点就切换过去了,这就导致互联网极度重视用户的口碑和信誉,其实在互联网上交易,由于这种特点,使有信誉的商户很容易凸显而出;三是互联网的高效率和快速的成长,国内互联网的三巨头在巨大规模的情况下一样保持着高速的成长。在互联网行业每年100%的成长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用这些特点来做传统产业都会有爆炸性的增长。

互联网行业正在面临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机遇,这个机遇有多大?两周前Facebook买了一家小公司,就是WhatsApp。这个公司创办仅五年时间,到今天为止也只有55个人,Facebook付了190亿美元,和每个人都付了3.45亿美金(就相当于20亿人民币)。这个消息一发布震憾全世界,一个55人的小公司值190亿美金。主要的原因在哪?WhatsApp是个通讯服务,比微信做得更简单,所以我们面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比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更快,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转型移动互联网,都在抢移动互联网的船票,都意识到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明天。像腾讯三年前做了微信才成功获得了移动互联网的门票,从零开始目前已经超过了四亿的活跃用户,市值也从500亿美金成长到了1500亿美金,是今天整个移动互联网上的最大赢家。如何利用好移动互联网,是我们各行各业都必须思考的一个新的问题。

我总结一下我的意见。互联网行业在过去15年一直处在边缘地带,面临各种系统性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到互联网本身的规模,包括对经济的带动性,强烈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好,谢谢大家!



跳转到

 

/ 1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