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追梦2014两会视界

陈经纬:扶持民间资本发展民办学校 深化改革职业教育[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9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经纬。
 
    陈经纬委员关于扶持民间资本发展民办学校和深化改革职业教育的建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鼓励发展民办学校。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既切中了教育体制改革的要害,也事关我国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当前,大学生毕业就业难日趋体现,存在教育培养人才结构与市场需求人才结构不对称,导致大学生毕业后学科不对口造成就业难和经济社会专业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缺乏问题并存。

相关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对口率最高仅在三成左右。把大学生培养成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专业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对目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本人建议:深化改革好职业教育与人才需求相融合,包括设立校企合作机制,以企业、机构与学校联合自主招生方式,做“菜单式”培养计划,实施订单化、标准化、实用化培养,将职业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人才需求之中。

第二,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人力资源部等与就业有关部门,整合国家研究机构、信息单位、智库部门等各研究资源,以及邀请有代表性的企业代表参与,形成联席机制,并以国际视野对国内外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的趋势做深入调研,同时结合国家的发展规划,制定所需要的专业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比例,明确职业教育的目标,以此来定向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形成职业教育与就业协同发展,避免学非所用造成职业教育与就业脱节,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对称。

第三,建议政府应制定完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扶持政策,健全民办教育管理与服务体系,对民营资本投入教育领域给予有效的扶持,从而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跳转到

 

/ 1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