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郑维勇:反腐要落实到基层 “不给苍蝇滋生源”[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7 13:09: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贵州团代表,贵州省道真县忠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维勇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 郑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贵州团代表,贵州省道真县忠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维勇对待过去一年如此大力度的反腐浪潮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3月4日,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 “我觉得处在我的角度或者处在群众的角度,基层的群众和百姓对反腐是既关心又不关心。为什么这样说?中央打了多少老虎,这体现了惩治腐败的决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同时也是我们圆好中国梦一个必要的手段,所以,是老百姓关心的。

那么为什么说老百姓又不关心这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在打苍蝇的同时力度还不够大,我们应该加大对苍蝇的拍打力度,为什么说要加大,因为支撑苍蝇的滋生源我们要把它断掉,它是切实关乎我们群众、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我觉得要加大对苍蝇的拍打力度,来真正的让老百姓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的干部是清正廉洁的。

要做好这一点我觉得要从两个层面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要加大队伍的建设,为什么要加大队伍的建设,就是我们的队伍是不是可以探索公务员这一部分,加大对清正廉洁、廉洁自律的考核准入机制,适当延长公务员的试用期,重点考核他的清正廉洁、廉洁自律等方面,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基层农村干部筛选中,在有过硬的工作能力基础上更要倾向于德高望重、清正廉洁,把这一部分人选入我们的基层干部,这样能够顺应百姓,为百姓实实在在做事,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就是在机制上和制度上,我们的基层制度不能作为摆设,要把它落到实处。比如我们兑现扶贫资金上,要按照相应的程序一步步的摸底公示落实到户,我觉得让老百姓在每一个事件上,每一件扶贫资金上,每一个关于民生的问题上,都从一开始到最后整个过程全程监督,把这些制度建立好了之后,我觉得更有利于反腐,更有利于基层老百姓对我们党、对我们干部的信任。

上层的老虎要打,要体现‘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的决心,但更多我们应该倾向于基层反腐,基层反腐如果一不注意就呈现出‘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我们必须注意这一块。

我们基层是实实在在的面对百姓,我在乡镇当过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第一,自己站得正、坐得直,你才有资格管人家说人家,自己要清清白白的才行。第二,就是要在每一件事情上,每一个惠农政策上要督促好、落实好,要在每个环节都要有监管,我们西部地区,我做了一件最笨的方法,但我觉得又是最实在的方法,就是让我们的党政领导所到过的村,就这一年或这半年我们的惠农政策和惠农资金有哪些分到各个村民组去,开群众会,给老百姓公布,合作医疗也好、养老保险也好、低保政策也好、临时救助也好、产业扶贫也好,哪家每家是多少,我们都用张贴的方式,我们张贴再加上群众会上跟老百姓面对面的公布,这样老百姓更能接受。因为西部的农村在家的多数是老弱病残,很多你贴出来,他可能有看不清还有不认识字的,所以,这一块我们通过组织开群众会,户户见面,把各个惠农的政策、惠农的资金宣传到户,这样更能够杜绝一些不必要的滋生土壤,这是我一个初步的举措。“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