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寻 战·迹

铭记|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石牌保卫战”旧址

发布时间: 2015-07-03 21:0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国荣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段的“石牌保卫战”旧址新貌一角。(2007年3月28日摄)


 
  “石牌保卫战”发生地位于长江西陵峡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段的三斗坪镇石牌村。这里因峡江南岸象鼻山中有一块类似令牌的巨石而得名,它高40米,顶宽1.2米,厚4米,重达4300余吨。长江因它在这里突然右拐110度,构成天然战争天堑,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1937年,中国军队淞沪抗战失败,12月南京失守。1938年10月,日军侵占武汉,中央政府被迫迁都重庆,险峻的长江三峡成为陪都的天然屏障,石牌天险成为拱卫重庆的第一道门户。为防止日军由长江三峡西侵,“石牌保卫战”从1939年3月设立江防军开始,到1943年6月石牌决战取得胜利止,历时5年。
  “石牌保卫战”的胜利,挫败了日军入峡西进的美梦,粉碎了日军攻打重庆的部署,遏制住了日军肆意践踏的铁蹄,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重大军事转折点。它被西方军事家誉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确立为世界军事史上中华民族反法西斯取得胜利的著名战役。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