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19】胡同里的“北京人儿” 马来西亚餐厅老板曹爷

发布时间: 2017-07-07 16:08: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生活在北京”是一个讲述外国人在北京生活的系列策划。本期记者联系到了在北京胡同开餐厅的马来西亚人曹长毅。在他的餐厅,他向记者讲述了来中国的故事。
 

   

初次见曹长毅是在北京东城区的Café Sambal 餐厅。这间餐厅位于旧鼓楼大街与豆腐池胡同交叉路口的转角,这是他的餐厅,在上海和天津都有分部。餐厅的入口像是传统人家的大门,青砖、石阶,加上厚实的木质门和框,门两侧立着两尊狮子抱鼓石墩。进入餐厅首先是一个小的门厅,右手边是酒水吧台,尽头是桌椅沙发的休息等候区,墙壁上的空间里摆放着艺术品和植物,头顶一片方形天窗,向下撒着光。跨出左手边的门就进入了天井,里面长着一株有年头的枣树,枝杈绿叶遮蔽着猛烈的阳光,天井四周就是几间独立的餐室。曹长毅出现在小院一般的餐厅里,比预计的时间晚了近一个小时。曹长毅讲,记错了日期,刚刚才从天津赶回来。他并不急迫,我们也不焦躁,因为院里的舒适和安静。

曹长毅是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喜欢朋友们叫他曹爷。此前在马来西亚,他的生意一直顺风顺水,发展速度也很快。98年金融危机对他的冲击和影响非常大。那时,马来西亚股市从1300点跌到350点,那样的打击可想而知。在朋友再三的邀请下,他来了北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帮朋友把一家餐厅逐步推向正轨。朋友问他,为什么不来这里发展,那次行程结束时,他决定要到中国来。曹长毅自在的坐在深棕色的木椅上跟我们聊起了来中国的原委。他讲,这间餐厅的开张时并不顺利,当他提出在这里开餐厅时,商业伙伴们都提出了反对意见,理由是在这间没有地铁的老房子里并不适合用作经营。曹长毅喜欢古建筑和中国文化,始终被北京的胡同深深的吸引,最终还是坚定的选择了这里。起初,这里确实没有太多的顾客,但曹长毅的性格帮助了他。

与我们聊天时,旁座的顾客认出了他,但又不十分确定。探问,您比之前瘦了好多。曹长毅讲,差不多瘦了10公斤,他告诉我们,瘦身有个秘诀,就是甩手。他对此深信不疑,便起身示范。双手放松,前后自然摆动,伴随着蹲起的动作。曹长毅讲,其实还有一个原因,生意上的变故,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起伏。他讲,现在看开了,生命、生活就这么一回事儿,“we should take life easy”。曹长毅就是这样一个个性随和,喜欢交朋友的人。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几个月后,餐厅酒吧从一个顾客都沒有,慢慢变成了一个充满快乐的地方。

正聊得起劲,曹长毅准备的马来特色菜端了上来。有炒四边豆、茄子咖喱虾、咖哩鸡、马来西亚海鲜炒饭、西米露甜点。曹长毅讲,这里的菜品是基于传统马来西亚风格,并做了适宜的改良,在烹饪中减少了油脂的使用。为了做到口味纯正,菜肴的主要香料全都由马来西亚进口。曹长毅喜欢自在随性的生活,亦如这餐厅的装饰。家具饰品都是他自己收集到的古物,有着浪漫的中国文化氛围。人们来到餐厅不仅为了可口的食物,还有餐厅的感觉、装饰和氛围。美食和浪漫的氛围容易擦出爱的火花。曹长毅讲,据他所知已经有好几对情侣和夫妻是在这里结缘。为此,餐厅还得过一个“北京最浪漫的餐厅”奖。

不只有餐厅,曹长毅还经营俱乐部和酒店。曾经有一家名叫“Bed Bar”的俱乐部,是北京“THE bar”的一部分。电影《春娇与志明》在那里取景后,让那一下子火了起来。曹长毅讲,那让我们收获了很多知名度,但寻觅的游客也给邻居带来了些许麻烦。曹长毅出来送客时,胡同口路过的邻居纷纷跟他打招呼,他也都热情的攀谈几句。曹长毅在中国的生意遍及北京、天津、上海,但他更钟情京城的氛围,他自诩已经是一名北京人儿了。你觉得呢?(整理自《中国报道》杂志Duncan Gordon、William lee的采访报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