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高考回忆 ( 1/ 6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6-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977年10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宣布恢复高考。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火点燃了无数人的心头渴望。
    不一样的年代,不一样的故事,高考在一代代人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如今,40年过去了,高考见证着中国社会的变迁。

 

张金华,58岁,1981年参加高考。 图片来源:千龙图像/视觉中国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隔30余年,张金华再次捧起高中语文课本,这首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他还能流利地朗读。在张金华家中,至今还珍藏着数十本高中课本,甚至还有当年的高考准考证,这些他都视为珍宝。

“在恢复高考后政策后的几年,学校的教学秩序逐渐步入正轨,当年的高考大学升学率为26:1,考大学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我当年高考考了430多分,虽然离大学分数线还差很远,但听老师说,我在7%的升学率里,我还是挺自豪的。”张金华说。

1977年高考政策恢复的消息,对于张金华这届考生来说,张金华一点也不比“老三届”考生差。他说,“我现在还留着当年的课本与准考证,就是有个念想,高考对于我而言是人生难忘的一个经历。”

高考后,张金华进入技校学习两年,随后参加工作,为了有更好的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张金华边工作边参加自学考试,两年后,他拿下了大专文凭,后来又继续进修本科教育。

张金华说,知识能改变生活与命运,对于他们这一代人而言,有更加深刻的意义。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