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启动 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12 16:38: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网 杨佳摄影

习水样本首落地不让一个人掉下“贫困线”

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经过半年时间的实地调研,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已完成贵州习水7652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投保。

家住贵州北部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的山窝上的罗太美,1998年查出肺炎,至今已患病近20年。一家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8万元的债。在习水,像罗太美陈贵英夫妇这样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也是全国533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2000万名贫困患者之一。而“顶梁柱”项目的推出将在健康扶贫工程的基础上为他们再添一道保障。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表示,顶梁柱项目针对贫困户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在新农合、国家大病医保基础上重点保障贫困人口目录外的医疗费用,是对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也是在为健康扶贫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因为有阿里巴巴公益和蚂蚁金服公益的参与,顶梁柱项目在理赔率、理赔方式和资金募集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和创新,将在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网 杨佳摄影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称“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追求用公益的心态和商业的手法做事,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出一条‘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商业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之路。让天更蓝,心更暖。”

成立28年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扶贫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致力于针对社会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式,整合资源开启社会创新。

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的合作最早开始于2006年,此前曾经有过“爱心包裹”的合作,这是首批进驻公益宝贝平台的项目。“爱心包裹“2012 年 5 月上线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平台,截止至今已筹集善款 1.17 亿元,有10亿人次参与,全国各地贫困县的110万贫困小学生因此受益,是整个公益宝贝平台筹款最多的项目之一。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童伴”计划过去一年多覆盖了贵州四川200多个村,其中一半多来自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的捐助。

   |<</a>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