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启动 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12 16:38: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顶梁柱”项目模式演示图

“互联网+”让扶贫工作越来越“轻”

轻,首先体现在基层扶贫工作上。贵州习水县卫计局副局长何敏对“顶梁柱项目”最大的期待是扶贫工作从“下乡”变成“在线”。

作为农村扶贫攻坚的桥头堡,基层扶贫干部责任大、担子重。何敏每个月至少要下乡了解结对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而“顶梁柱”项目则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扶贫工作“减负”。顶梁柱项目中,只要村里有一个人有支付宝,输入受保人信息就可以看到整个村(县)的投保情况,并在线完成保单查询、发起理赔申请。也就是说,1个村干部+1个支付宝,就可以帮扶一个村子的贫困户落实保险扶贫效果,提高了扶贫工作效能。

在“顶梁柱”项目中,图像识别检测等技术帮助保险公司大大降低了运营管理成本,让商业机构可以更“轻巧”地参与公益行动,让公益模式更可持续。

简单来说,受保人通过支付宝上传相关理赔单据,图像识别检测将充当理赔人员的眼睛和大脑,自动识别图像类型,提取文字信息后,对关键核赔因子进行识别,用更“智能”的方式为保险公司提供理赔参考。这对保险公司来说,减少了厚重的后端理赔及服务成本,撬动商业力量持续参与公益,“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高扶贫效率。

  启动仪式现场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科技让公益透明和可信赖,全民参与扶贫攻坚

据悉,“顶梁柱”项目全程使用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让扶贫工作更公开透明,可信赖。

简单来说,利用区块链技术,将“顶梁柱”项目打造成了一本“公共账簿”,包括捐款人、公益机构、保险公司、受保人在内的所有项目参与方,共同“记账”和监督,任何一方无法篡改账目。所以,捐赠款项、覆盖县域和人数、理赔情况等信息,均将得到及时公布,做到透明公开可追溯。每个受益人都能在项目平台上查询自己的保单信息,通过手机快捷理赔;每个捐赠人也都能看到项目帮助到了哪些人,理赔了多少资金。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起的信任机制,让更多爱心用户有信心加入到这场扶贫行动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成为扶贫工作的效益补充。

   |<</a>   1   2   3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