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8-18 15:04:3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揭牌(8月18日摄)。 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该法院定位于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实现“网上纠纷网上了”。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于子茹)杭州互联网法院18日正式揭牌,成为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这意味着中国涉互联网案件的集中管辖、专业审判在杭州揭开了新的篇章。杭州互联网法院将探索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实现“网上纠纷网上了”。

“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向互联网领域的拓展和延伸。”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说。

那么,互联网法院还将带给网络、司法哪些重大变革,又将如何影响你我他?

“低成本”“快审理”,解决互联网纠纷

“互联网时代的纠纷,当事人各方跨越时空而存在,案件管辖弱化了住所、纠纷所在地等地域因素。”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认为,网络参与者的每一次活动都可能是牵涉甚广的跨界活动,这样就可能会有不止一个法院可能主张对纠纷行为享有管辖权。

以淘宝平台为例,按照淘宝在用户注册时要求签订的《淘宝服务协议》约定:一旦产生纠纷,您与淘宝平台的经营者均同意以被告住所地法院为第一审管辖法院。异地淘宝用户若与淘宝网店发生纠纷,如想维权必须到对方所在地法院发起诉讼,“劳民伤财”。

“这让原本作为‘选配程序’的管辖权异议,升级为几乎所有涉及互联网的案件,都要经历的标准程序。”于志刚告诉记者。

为节约诉讼参与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约定管辖”正在逐渐成为“标配”的选择模式。因此,建设专门承审“约定管辖”型涉网案件的专业法院,势在必行。

而杭州作为互联网经济发达地区,聚集了如阿里巴巴、支付宝、淘宝、天猫、网易等众多知名电商企业,因此涉电子商务纠纷多发频发,现实司法需求大。

“选择在网络纠纷高发地,指定或新设一个法院专门审理互联网案件,有助于节省当事人诉讼的经济、时间成本。”此外,于志刚指出,杭州互联网法院通过在线、远程等互联网审判方式,能够提供更为优质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快审理”的司法需求。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