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让患者享受改革硕果[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9-07 11:0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患者己女士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刘璟摄影

搭建信息系统平台 实时结算让患者“不跑腿、不垫资”

北京协和医院多部门联动,于5月底完成了与医科院信息所及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联合开发的国家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系统的联通。6月1日系统正式运行,开始接收跨省转诊患者入院。北京协和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医保办主任李春厚表示,“目前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西藏自治区等9个省份的新农合参合人员经规范转诊至我院就医,办理出院手续时按照户籍地的报销比例,系统会自动计算出报销与自付部分,进行实时结算,新农合基金补偿部分由医院现行垫付。”

“联网结报之前,需要患者先行垫付全部医疗费用,回户籍地提交单据及相关材料,再进行报销,程序繁琐,联网之后可实时结算大大节省了患者的时间与精力,是真正为民服务的惠民工程。”信息处负责人朱卫国补充说。

当天上午,记者在医院窗口看到,有2位符合条件的患者办理入院,1位患者办理出院手续。

来自安徽阜阳的64岁患者己女士享受了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服务。己女士进行电子胃镜检查发现早期食管癌,于2017年8月24日入住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经过10天的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己女士办理出院手续大概用了十分钟左右。记者通过单据看到,患者住院费用总计22000余元,按照就医地报销范围、参合地报销比例计算,报销后花费12000余元,实际补偿比例接近45%。“我们县医院的医生建议我们到协和来治疗,原本以为要花三四万,不能报销,办理住院时协和的医生告诉我们可以异地直接报,没想到,刚刚在窗口就办理了,只负担自费部分,很高兴。”己女士的儿子说。

   <<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