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田小红:将心比心凝聚社区民心[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14 15:30:1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王大千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田小红(左)在青海西宁柴达木路12号小区与老党员姜福英聊天(9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齐文都苏家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坐公共汽车穿过大半个城市帮搬离社区的老人办理组织转出、养老保险、退休认证等手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积极协调招聘5名社区志愿工作者开展亮牌服务,承接居民办理计生证、廉租房申请等9项56类行政事务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困难居民家庭档案,难题不妥善处理完结就绝不“销号”……田小红带领下的社区由“坐等服务”向“上门服务”转变,在办实事、解民忧中理顺了情绪,也温暖了民心。

搭平台促服务赢得民心

新海桥社区是2000年居委会改制后成立的新社区,流动暂住人口多、居民小区多、娱乐场所和商铺多,管理难度大。

刚到社区工作的田小红首先遇到的是老旧居民区改造和物业管理矛盾突出的问题,居民为此三天两头提意见。那段日子,田小红在居委会老同志的带领下天天跑楼道、进商铺,整理住户基础信息意见表,组织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多次开协调会,最后,她提出由社区党委牵头,在规模较大小区、物业公司分别成立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工作队解决各类问题的办法。

“小红是个有心人,社区工作就需要这样的有心人。”新海桥社区上一任党委书记王秀英说,社区采纳了田小红的建议,各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划分责任、认领任务,首先解决了垃圾收运和旧水管、下水道改造问题,以后的供暖费收缴、车位画线等工作随之顺利开展。

对田小红来说,社区是个大舞台,唱好管理服务“一台戏”,“搭台”是前提。在服务理念引导下,新海桥社区建立了人口信息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将居民信息细化为9大项、108个小项完成建档,使民政、社保、计生等工作实现一网管理,一键查询。在此基础上推行的“一台多能、一格多员、一员多职”和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三社联动”新模式,使工作提质增效,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讲创新比奉献凝聚民心

“咱这儿就是一家物业公司,建党支部有啥用?”“我们合法经营就行,不要那么多名堂”……说起几年前奔走于社区企业号召成立党支部的经历,田小红仍记忆深刻。

“见面先聊企业最关心的经营状况,再举例说明党员带头、党支部引领对企业的发展有巨大作用,最后为企业增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田小红说,聊着聊着距离就拉近了,观点也讲透了,仅2012年,社区就有5家非公企业成立了党支部。

   <<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