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钟松民:以身涉险换取他人生还希望[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25 18:36: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十九大代表钟松民在驻地学习报告。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先后多次获得“救捞功臣”、“救捞勇士”和“救捞标兵”等荣誉称号的十九大代表钟松民始终用行动诠释这种打捞精神。

“险情就是命令,大多时候,我根本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危险,营救生命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我必须集中精力,把思维全部放在营救方案上。”钟松民说。

2011年12月8日,“都城588”运沙船被巨浪打翻倒扣在珠海高栏港海面,船长被困在沉船舱内9个小时。正在附近打捞“方舟6号”的钟松民接到通知后,火速赶往沉船现场救援。 钟松民潜入倒扣的沉船后,发现进船舱的通道被泡沫、木头堵住了。他在黑暗中通过敲击翻扣的船底,寻找生命的迹象,在得到仓内微弱的回复后,钟松民迅速确认被困船员的位置,指挥附近工程船吊住沉船尾部,保持船态稳定。接着,他用电钻钻孔向舱内注入空气防止舱内人员缺氧窒息,同时,用气割在船体开口,打开救人通道。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营救,终于将沉船船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被救援的船长被救上船后,看着我,想道谢,还来不及说话,就一下子瘫倒了,这时我才长舒一口气。”

钟松民现任广州打捞局“华天龙”起重打捞船工程副总监,每年有三百多天,钟松民是在船上度过的,他说:“我们正常是船上连续工作四个月,休息两个月,但是我负责船上的工作,实在走不开,去年我连续在船上呆了十个多月。”面对自己的家人,钟松民不免愧疚,钟松民的妻子对他说:“我不能改变你的选择,只能改变我的心态。”

钟松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个‘为民’就是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在工作中这种体会是非常深刻的,为了救一个老百姓的性命,我们国家出动直升飞机,救护队、救援船,150多人直接参与救援,不计成本,我们党员身先士卒,用自己的危险换取遇险者生还的希望,这才体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