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健康 科技共享:专访华大基因集团公共传播部部长孔奥[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1-13 16:50: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记者采访华大基因集团公共传播部部长孔奥。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网: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健康中国”的概念,我们知道华大是“健康中国”概念的先行者,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世界范围的相关领域占有一定的地位。请您针对华大多年以来的发展做下简单的介绍。


        孔奥:谢谢你对华大的了解和兴趣。华大是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不光是我们的技术、科研和民生项目的领先,也包括我们对整个基因行业的全息化的了解和先行者的步伐。我觉得华大从基因行业来说有几个不同的特征:第一,我们应该首先是践行者,就是先做好自己,把自己的员工作为先行先试的生命时代的带头人。我们相信基因是引领人类走入生命时代的一个渠道和载体。我们相信,在经过农耕社会和工业社会之后,我们将进入生命时代,人会更加关注长寿、健康这种最基本的需要,在这个时候通过对基因以及基因组学、蛋白质、影像等一系列的研究,我们进一步获得生命的奥秘,把能控制的疾病和能在早期筛查出来的肿瘤尽早地进行干预。从践行者来说,华大一直都是从自己做起,今年做了一系列对员工全免费的检测,让我们的员工首先享受到这个福利,也清楚了解到基因科技能给大家带来的益处,然后把这种益处先传播给自己的家人。第二,从先行者方面来讲,从科研到产业等各个领域,华大在国际上开展了很广泛的合作,所以,在整体布局上,我们都希望对未来有一个生命时代的清楚的布局和准备。


        中国网:刚才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华大最近已经跟国内很多地方政府签约,请您谈一谈华大在国内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在医学、农业、科技这些领域有一些什么样的安排?有哪些畅想?


        孔奥:华大作为全球性的机构,跟国内或者国际间的政府有很多的合作。我们说,PPP的合作模式能够很大程度地发挥政府的优势和机构的优势,能够一起来通过各自的特长,为人们实实在在办一些事情,比如说在深圳,我们是跟深圳市政府合作,使无创产前检查以最低最优惠的价格让每一个孕妇都能享受到。今年我们跟西藏政府合作,在西藏进行免费的包虫病筛查。大家可能知道包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寄生虫的虫卵可以长期寄住在寄主身体里。目前筛查包虫病的主要手段是 B 超, B超检查阳性的患者,基本已经是到了要动手术的晚期了。但现在,通过综合性检测,包括基因检测、血液抗原抗体检测等,可以更早地确定这种感染,为早期药物干预提供了可能,也将极大的降低社会经济成本。这些例子是华大人觉得能实实在在让广大的老百姓享受到最广泛的福利,这是我们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初衷,让最多人享受,现在就开始。


        中国网:太好了!这些是在国内,那国际方面呢?华大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有哪些国际化的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 2018年到来了,在您的带领下,华大对外的宣传或者公司的发展在国际上有哪些重要的战略?


        孔奥:我觉得华大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机构,它的诞生就比较与众不同。在1999年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时候,华大就作为国际合作中代表中国参与人类基因组研究的一个重要成员,那就决定了它的诞生是一个国际化的视野,一个开放的国际合作的视野。在这个视野的领导下,因为华大不光是在基因产业或者是人类健康产业的布局,华大的组织文化,开放交流的态度,都是一个以一贯穿的国际化的视野和思路。在国际合作方面其实我本人之前大概有十多年在国外工作,华大是在国际上知名度非常高的、在科研领域非常领先的中国机构。我们现在有大概100多个国外合作的点、合作的机构,包括实验室等。2017年华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包括在“16+1”健康峰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支持“16+1”,华大在会议上与拉脱维亚政府签订了一系列合作,与老挝、南非等国家的合作不仅局限在产学研方面,还包括帮助当地把整个行业立起来,同时为本地培养更多的人才。


        华大2018年的对外传播我把它总结成一个glocal,这就是一个全球化的理念、宗旨和情怀。我们要把全球化的情怀从华大总部传达到世界各国各地的合作传播途径和他们的受众,让大家了解基因科技是怎么造福人类的,在这个国家或者当地的情况下,能切切实实的解决哪些问题。华大有很多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进行行业研究,但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实实在在的了解这个技术能做到什么,能准确的带来什么好处,我们需要跟媒体的朋友们一起去探索。怎么让它平易近人,用怎样的语言、怎样的形式,更好地表达。2018年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与媒体共同去探索全新的交流模式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老百姓知道基因科技能给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