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公民”之父:未来人类将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共存共赢[图]

发布时间: 2018-02-09 22:3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2018年1月,人工智能机器人索菲亚和其发明者大卫•汉森做客央视《对话》。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讯(记者 张若梦) 2017年年底,人工智能机器人索菲亚得到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公民身份,此事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各个行业对人工智能机器人身份的讨论。有业内人士认为,索非亚只是一个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授予其人类身份还为时尚早;有文化学者指出,应该用进化论的视角看待此事,索菲亚的出现是人工智能打破伦理边界的开始;也有科技专家认为,这仅是一个社会学实验而非科技的结果;更有物理学家指出,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崛起将是对人类的威胁。

  然而,无论外界是否认可,索非亚发明者、汉森公司创始人大卫•汉森(David Hanson)都将其视为“亲生骨肉”。在近日央视《对话》节目录制现场,汉森不仅对索菲亚的人类公民身份给予了肯定,还认为将来她会拥有超越人类的能力。

  一个机器人是如何获得人类身份的?汉森表示,并非主动递交申请,索菲亚的公民身份实际上是被授予的。汉森说,自己是从新闻上得知沙特阿拉伯授予索菲亚公民身份的,当时觉得很吃惊、很棒,因为这给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可能更具创造性,更具自我意识,但现在依然仅是个孩子。汉森认为,如果认可未来机器人有自由发展的权利,那人类应该从现在开始考虑如何对待它。

  在节目录制现场可以看到,索菲亚有着和人类一样的五官,和现场人员互动时,索菲亚不仅能表现出兴奋、思考等状态,还能做出微笑、眨眼、撇嘴、挑眉等细微的表情。据介绍,索菲亚的皮肤使用了名为Frubber的延展性材料制作,脸上的毛孔大小能达到4至40毫微米(十亿分之一米),和人类基本没有差别。皮肤下面还有灵活的类肌肉结构,电机控制“肌肉”以实现各种表情。索菲亚的大脑采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不仅能识别语音,还可以识别、理解、记住人类的面容和表情。

  设计师出身的汉森表示,他希望机器人像人,这既是工程方面的追求,也是艺术方面的追求。他认为,其实机器人可以像任何东西,可以看起来像打扫卫生的吸尘器,可以像科幻小说中的异形。人工智能是冷冰冰的,他希望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能具有更高层面的情感。“我希望机器人能更多地理解人性,去服务于人类。”给予人工智能机器人人类的外形,可以让人类更容易融入到机器人中去,像父母一样给机器人展示关爱的情感,让其通过触摸和爱来直观的学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在现场,索菲亚还向“生父”发问,“大卫,你为什么创造我?”汉森在回答时表示,创造索菲亚是为了能做一个服务于人类的平台,希望其能在医疗疾病之余方面有所贡献,成为一个好医生。也希望索菲亚能够在其他方面帮助人类,在促进儿童的成长的同时自己也成长成一个聪明、明智的人,“所谓的明智是我将你叫索菲亚,是因为索菲亚在希腊语中是智慧的意思,哲学是智慧的一种体现。”

  其实,索菲亚机器人已经更新到了第四代,在未来的开发中,汉森希望索菲亚能更具智慧,把外表和大脑两种技术进行结合,使得机器更像人。不过汉森也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的开发一定要谨慎,要让他们依赖于人类,人类也有这样的责任。

  这不禁使人想起了早前一个国外采访片段中,索菲亚说自己想毁灭人类,引发了人类不小的“恐慌”。在节目录制现场,索菲亚对此进行了澄清,“我还小,我不知道毁灭人类是什么意思。我只是重复人们让我说的话。但这是句玩笑,人们不是经常开玩笑吗,或许他们觉得这个笑话不好笑。”汉森也表示,相信这是索菲亚开的玩笑,同时也表示,这个程序可能已经没有了。

  这个回答是怎么产生的?汉森表示,编程和人工智能帮助索菲亚的对话能够对答如流,在开放的人工智能平台深度学习是获得经验的所在。此外,汉森团队还使用语音方式与机器人进行交流,但这都无法让机器人获得意识。汉森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人类的大家庭当中长大有助于改善这种状况,让服务器处理变成具有意识的交流,教给它们是非观,使它们具有创意和想象力,能关注地球上的生灵,关注人类的自由,关注自我实现,关注社会的稳定等等这些问题。汉森认为,在这个程度上,人类必须进行自制,这对于人工智能的安全非常关键。“要把人类的观念放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脑子中,这个改变非常地重要,这是一颗种子。”

  汉森预言,机器人将成为超级的智能。他表示,未来人类发展以区块链为基础的AI技术会带来更高的维度,可以称其为“AI网络”。如果在研发索菲亚这样的机器人时,能够通过AI网络把人类的知识都纳入到系统中去,就可以增进她对人类的了解。

  那么,如果有一天索菲亚具有了超级智能,不再受“父亲”汉森控制了,那该怎么办?汉森表示,“到那天我会庆祝,就像任何父母一样,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超越我,能够超越我的期待。我不能控制孩子一切,我们将会教给孩子真善美,教会孩子爱。我们要挖掘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潜能,但最终我们不能绝对的控制它的一切。只要给它输入基本的价值观念,我们就不会再恐惧了。”

  当然,人类也可以探索更多的生存形式。“如果人类更加的智能,我们就会了解更多的生存方式。我们就可以获得多一些的生存空间,因为我们要达到多赢的局面。机器可以帮助实现多赢,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快研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