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写字楼吸烟投诉高  介绍如何十倍提升戒烟率[图]

发布时间: 2018-02-09 19:04: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被随地乱扔的烟头。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去年北京控烟志愿者服务社会超175万工时  

       协会秘书长崔小波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控烟志愿者情况时表示,志愿者队伍是一个动态的团队,2017年志愿者新增5639人,目前志愿者总数已经达到15000人。他讲,去年全年志愿者服务总工时已超过175万小时。

       会后,崔小波向中国网记者介绍了志愿者服务工作的主要构成。他讲,目前志愿者及其工作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首先是社会志愿者,北京市16个辖区每个都有一个志愿者分队,主要负责处理投诉举报、进行控烟巡查。第二部分是文明引导员,他们有近9000人,每周三穿着工作马甲,在排队的公共场合进行控烟。第三部分社区志愿者,主要解决邻里之间的控烟矛盾,以及宣传法律法规。第四是卫生协管员,大约有2800人,主要是社区公共卫生人员,负责本辖区内举报处理和控烟情况检查。

       吸烟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协会的调查显示,全市400万吸烟者每天要扔掉的烟头可以铺满345个篮球场,一个月一年的累积量更是无法想象。为缓解这个问题,协会计划今年向社会免费提供10万个灭烟袋,强化吸烟者不乱扔烟头的意识。崔小波表示,发放时希望使用者关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通过关注控烟工作,逐步建立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争取早日告别烟草。

        近期“公共场合劝阻吸烟”的事件频现报端,体现了全社会对于控烟工作的关注。崔小波表示,控烟本身就是公共卫生领域的里程碑。法律取消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权利,标志着公民意识的全面觉醒,同时也伴随规则意识、权利意识得到了社会各个层面的广泛认同。他讲,协会支持和鼓励通过微信向“北京控烟一张图”进行违法举报,并鼓励对违法吸烟进行拍照或录像取证。对此,张建枢也强调,面对违法吸烟行为的默不作声实际上就是对这种行为的放纵。

       据介绍,今年协会将向被投诉较多的餐厅、写字楼免费提供1000个禁止吸烟的语音提示器,安装在酒店和餐厅门口及卫生间内。通过给违法吸烟者的增加心理压力的方式,减少违法吸烟行为。

<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