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株杨树倒下之后  揭秘洞庭湖的生态之变[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04 09:32: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在位于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一艘货船将清理掉的欧美黑杨运出保护区(2017年11月27日摄)。

1977年以来,欧美黑杨被引入洞庭湖区。为了发展造纸、木材等经济产业,当时政府以政策鼓励老百姓大面积种杨树。 欧美黑杨外号“湿地抽水机”,大规模种植加速了湿地的旱化,改变了湿地土壤结构。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洞庭湖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新华社长沙8月3日电(记者袁汝婷)夏日的洞庭湖骄阳似火、碧波荡漾,洲滩上植被茂密,时不时有鸟儿飞过。49岁的马爱忠站在岸边看着一派繁茂景象时说:“以前想不通为什么砍我的树,现在有些明白了。”

马爱忠曾在洞庭湖区以经营欧美黑杨种植产业为生,他的杨树林种植在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去年1-11月,西洞庭湖保护区打响一场杨树清理“攻坚战”,核心区50852亩杨树被清理,他的1400亩就在其中。

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泊洞庭湖,是长江重要调蓄湖泊,被誉为“长江之肾”,由于其地理区位优势,它还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湿地公约》重要湿地名录的7块湿地之一,是全球不可多得的物种基因宝库。

1977年以来,欧美黑杨被引入洞庭湖区。为了发展造纸、木材等经济产业,当时政府以政策鼓励老百姓大面积种杨树。截至2016年底,仅在西洞庭湖保护区的核心区,种植面积就有5万余亩。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