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株杨树倒下之后  揭秘洞庭湖的生态之变[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04 09:32: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在位于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一名工作人员在清理欧美黑杨(2017年11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为了让老百姓共同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汉寿县的干部们做了大量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仔细研究拿出了补偿方案。梅碧球曾上门给老百姓做思想工作直到凌晨。“我们找到了村里有影响的人,跟他们讲保护生态环境的长远意义,然后请他们去影响更多的人。”

“你看,这里现在草长得多茂盛啊,如今湖里的鱼、鸟可多了!”阳光下,西洞庭湖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指着洲滩对记者说。

梅碧球介绍,近几年,保护区内鸟类物种记录新增了12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增加了2种,鱼类物种记录新增2种,洄游性鱼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多,新记录到湿地植被5种。“黑鹳的监测记录从20多只增长到78只,在保护区越冬的水鸟已经超过3万只了。”

“我在这湖洲上生活了30年。以前水很混浊,鸟都不往我们这儿飞。今年见到了好些以前没见过的鸟,水也清了。”马爱忠说,这些肉眼可见的变化,终于让他渐渐理解了管理部门那些看似“不近人情”的决定。

8个月前,洞庭湖洲滩上马达轰鸣,马爱忠不舍地转过身去,不愿看到亲手栽下的一棵棵杨树倒下。如今他才明白,那一转身之后,哺育了世代百姓的“长江之肾”洞庭湖,正变成更清澈、更美好的模样。

<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