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株杨树倒下之后  揭秘洞庭湖的生态之变[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04 09:32: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在位于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一大片欧美黑杨林正在被清理(2017年1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欧美黑杨外号“湿地抽水机”,大规模种植加速了湿地的旱化,改变了湿地土壤结构。“树下不长草,树上不落鸟”,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告诉记者,大规模种杨树也破坏了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候鸟着陆遭到障碍物阻挡,鱼的产卵、洄游也遭到破坏。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洞庭湖迎来新的历史机遇。2017年1月-11月初,西洞庭湖保护区清理核心区杨树9000余亩。

砍伐杨树的阻力主要来自和马爱忠一样的周边百姓,他们世世代代以湖区养殖、洲滩种植等产业为生。梅碧球说,西洞庭湖岸线很长,周边有11个乡镇,老百姓依靠着“涨水为湖、落水为洲”的自然条件,“靠湖吃湖”为生,西洞庭湖保护区所在的常德汉寿县,还曾被誉为“中国黑杨之乡”。

“杨树砍了,我们靠什么赚钱谋生?”这是马爱忠和他的杨树种植户朋友们共同的疑虑。

<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