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首次进入吸烟投诉榜 北京7月控烟信息发布 [图]

发布时间: 2018-08-08 12: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北京市7月份投诉违法吸烟排名前十名单位。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8月8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第七次发布控烟信息,2018年7月1日至7月31日“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投诉845件,平均每天接到投诉举报27件。

       控烟投诉连续四个月下降后7月反增

       据介绍,7月北京控烟投诉数量比去年同期及今年6月均有上升趋势。今年3月以来投诉数量逐月下降。分别为3月份1379件;4月份953件;5月份761件;6月691件。而7月份相比6月增加154件,较比去年同期也增加246件。协会分析,投诉增加与近期室外气温升高温高湿室外活动减少,吸烟者返回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有关。

       医疗卫生机构首次进入投诉榜单

       在收到的违法吸烟举报中,位于西城区的护国寺中医院连续受到9次违法吸烟投诉。投诉者反映医院控烟管理工作不到位,如院内没有禁止吸烟标识,医院护工在楼道和卫生间肆意吸烟却无人管理、更无人劝阻等问题。

       早在2011年国家卫计委发出过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要求,特别是2015年《北京市控烟条例》颁布后,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率先垂范全面禁烟已经蔚然成风。而护国寺中医院却反复收到违法吸烟举报,其对控烟工作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医院应严肃对待控烟问题,严格院内控烟管理,查找工作不足、避免再次发生投诉,为广大患者提供无烟清新的医疗服务环境。

       7月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餐厅、写字楼、办公楼依然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中国网 杨佳 摄影

 

       餐厅、写字楼、办公楼依然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

       7月统计数据显示,投诉最多的公共场所分别是:餐厅372件占44.0%;写字楼182件占21.5%,办公场所78件占9.2%。餐厅、写字楼、办公楼依然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三类场所之和是公共场所内违法吸烟率的75%。

       如何破解餐饮业、办公楼、写字楼中违法吸烟问题是政府、社会、公民面对的问题。事实上这些重灾区吸烟投诉率持续居高不下并非没有解决之道。比如曾经连续被曝光的金源燕莎商务中心、瑞城国际中心、望京SOHO等写字楼、办公楼、商务中心等单位经过严格控烟管理,加大巡视力度;倡导无烟环境等综合措施,投诉举报数量逐月下降直至近两个月全部退出投诉榜单,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思路值得各个问题单位借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