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节怎么过?张雁灵:希望广大医生能和家人吃顿团圆饭

发布时间: 2018-08-09 14:2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为新华社小记者现场提问。张雁灵说:“小记者问了一个大问题。医生工作很辛苦,设立中国医师节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医生,了解医生是一个光荣而又非常辛苦的职业。” (图文:中国医师协会)

早在2011年,中国医师协会就将6月26日设立为中国医师协会医师节,从那之后,中国医师协会一直积极推动“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国务院批复同意从2018年起,每年8月19日这天为中国医师节。2016年的这一天,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把健康问题摆在了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张雁灵认为,节日是人们精神和情感的重要载体,节日像一个闹钟,提醒人们不要忘了重要的事和人,中国医生从此以后有了自己的节日,每年这一天,都会提醒大家记起这个群体,不仅提升了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也说明了这是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职业。

但张雁灵也提到,近些年来医生这个职业面临很多问题,医生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医患关系也不太好,2014年以前,伤医事件每年都有数千起,有些医生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家为医生设立这个节日意义更加深远,对提高医生社会地位、倡导全社会尊重医生的职业,改善医患关系,都很有意义。中国应该形成尊重医生、尊重生命的社会氛围和文化,形成一种色还会风尚。

不可否认,医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他们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维护的是人的健康,因此医生的职业门槛也比较高,成长的周期更长,不仅要求医生有高超的技术,也要求有高尚的品格。张雁灵会长说:“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对医生群体的尊重和关爱,同时也告诉医生,我们应该自重、自省、自律,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患者性命相托的重大职责。”

<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