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诗——苗族“百鸟衣”[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1-29 11:47: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炳真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1月2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三江乡脚车苗寨,苗族妇女身穿“百鸟衣”参加鼓藏节活动。王炳真 摄影


百鸟衣艺术与苗族古代鸟图腾有关,居住在丹寨县境内的苗族支系自称“嘎闹”,即鸟的部族之意,他们是上古蚩尤集团中以鸟为图腾的“羽族”之一的后裔。唐贞观三年,黔东南地区苗族首领谢元琛身着“百鸟衣”入朝参见唐太宗,所带的使团满身“卉服鸟章”,惊动长安,唐太宗命画师阎立德等临摹,名为“王会图”,这是百鸟衣较早见于文献的记载。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