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发布“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19-01-30 14:48: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8、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湖北黄冈大别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新成员,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居世界首位

4月1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4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的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湖北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6、第37个世界地质公园。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为140个,分布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世界地质公园项目的发起国,中国长期占据世界地质公园榜首。

9、2018年中国国家公园科研机构猛增,为国家公园体制科学建设奠定基础

2月8日,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11月11日,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在清华大学成立;12月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揭牌成立;12月8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成立大会》,等等。我国国家公园科技支撑力量迅速增长。

10、石油开采彻底退出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逐步恢复。



12月16日,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油田生产退出整改工作,初步通过新疆自治区专家组的联合验收:沙北油田等3个井区已被整体拆除,284口油井被关停拆除,修复地表面积35.2万平方米。验收组认定,“保护区原始性和自然性几乎接近纯自然状态”。这标志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油田生产在这里画上了句号,栖息其间的野生动物拥有了更加宽广、宁静的家园。

据悉,2018年是我国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的起始之年,为总结回顾2018年自然保护地的重大事件,加强自然保护地宣传,扩大自然保护地社会影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中国绿色时报社联合开展了“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评选活动,这也是我国首次开展的自然保护地大事评选活动。



<  1  2  3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