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忠诚有个约定】武警首代直升机飞行员邢爱民 | 蓝天之上谱写忠诚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58: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薛江龙 张曦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邢爱民和年轻飞行员进行地面推演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这些年,邢爱民参与过直升机接装授装、军事集训、重大时政事件安全保障等多个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在保持征战蓝天的决心的同时,也练就着驾驭“战鹰”的过硬本领。

  2017年,上级赋予邢爱民武警部队首架指挥型直升机科研试飞任务。科研试飞任务通常都是由空军、陆航试飞大队的专职试飞员来完成,通过试飞把该型机的性能、极限数值全部检测出来,为最后定型列装提供真实的理论数据。和普通飞行员不同,试飞员要驾驶的飞机,都是刚刚拼装出厂,还没有量产列装的机型,飞机具体性能参数不明,机械故障发生率较高,无论是对于试飞员的驾驶技能还是心理素质,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受领任务后,邢爱民白天主动向其他飞行员请教,晚上自己比对数据、查阅资料、观看录像。经过上千次地面细致推演,圆满完成了多次试飞任务。

  一次,邢爱民驾驶直升机平稳爬升至1000米高空时,为测出飞机在最大连续功率时的飞行性能,他增加功率至仪表盘显示功率已达到最大连续,但速度仍在不断增加。当时,副驾驶大叫一声“表速280”!仪表盘亮起了红色警告灯,耳机里也传来语音告警“速度超越最大值”!千钧一发之际,邢爱民果断放下总距柔和带杆,一边命令空中机械师检查发动机参数,一边指挥副驾驶检查各系统工作,只见速度表指针缓缓回落,最终恢复了稳定飞行。等安全落地后,机型的总设计师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感谢你飞出超越设计性能的新参数,但是如果我在飞机上,无论如何也不会让你飞到280!”

  还有一次,邢爱民执行最大连续功率爬升试飞任务。当时正是盛夏时节,机舱内燥热难耐,但随着直升机高度不断爬升,温度也随之降低,当邢爱民驾驶直升机用最大功率爬升到6100米的高空时,气温骤降至零下,当时穿着单衣的他全身开始发抖,高空缺氧导致的头晕胸闷也愈发明显,但为了测试飞机在这一高度的持续飞行性能,邢爱民咬牙克服身体不适,坚持不下降高度,圆满完成了试飞任务。这个高度超出了飞行手册的规定高度,也刷新了邢爱民直升机飞行生涯的新的高度。

  事后,有战友问他:你怕吗?邢爱民答——当时的确有点紧张。可试飞员多冒一分风险,飞机的性能就多一份稳定,战友就多一份安全。就像设计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些特殊的飞行动作和性能是试飞员飞出来的,而不是设计师在纸面或计算机上得出来的。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