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在云端上的忠诚——卓拉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发布时间: 2019-05-30 19:48:1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小红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2)书写在云端上的忠诚——卓拉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卓拉哨所官兵徒步前往某山口查看情况(2019年4月19日摄)。 新华社发(罗凯 摄)

    卓拉哨所的颜色

  卓拉哨所是什么颜色?是一望无际茫茫雪白色。

  “卓拉一年只有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官兵们说,“这里天无一日晴、雪无一日停,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哨所最不缺的就是雪。高原气候多变,山脚晴空万里,半山腰可能大雨倾盆,到山顶却是暴风雪。

  平日里,战士们最常做的就是“打雪”,用雪水来烧水,洗漱、洗衣……现在条件改善,饮用水靠山下送纯净水,但生活用水还是靠雪水。记者看到,官兵们从屋檐上接了导管,融化的雪水“滴答滴答”流进一个大铁桶里。

  卓拉哨所是什么颜色?官兵军装的绿色。

  哨所海拔高、气温低,植被难以存活,军装是唯一的绿色。

  虽然环境恶劣,但采访中,记者更多地感受到官兵们的乐观、积极。在他们口中,惊险总是那么轻松如常,艰苦又是如此平淡无奇。来到哨所,看看一望无垠的雪山,看看脚下四周的悬崖,记者才真切体会到他们克服了多少困难,才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雪域高原、生命禁区。

  这都是因为一身绿军装,那是他们忠诚、勇敢、善战、奉献的本色。

  卓拉哨所是什么颜色?哨所上空飘扬的国旗鲜红色。

  若从高空俯视,卓拉哨所像戴在雪山上的王冠,而鲜艳的国旗如镶嵌在王冠上的红宝石。

  对于边防军人来说,国旗和界碑无比神圣。

  “这是我们守护的颜色,也是卓拉哨所最绚丽的颜色。”官兵们说。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