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在云端上的忠诚——卓拉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发布时间: 2019-05-30 19:48:1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小红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1)书写在云端上的忠诚——卓拉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军医张宏(右)到海拔4687米的卓拉哨所为官兵检查身体(2016年5月8日摄)。 新华社发(罗凯 摄)

       卓拉哨所的高度

  卓拉哨所的高度是多少?海拔4687米。

  官兵们离天很近,却离家很远。

  山上信号不好,若有若无。闲时,他们登上山脊打电话。电话那头的父母、妻子、儿女、女朋友已经数月、甚至几年未见。

  索道建好之前,每隔一段时间,他们要下山“背菜”、背物资。每年大雪封山前,他们还要“冬囤”。徒步攀爬雪山运送物资通常需要5个小时,官兵们负重爬冰卧雪穿过“忘乡坡”“忘情坡”“忘忧坡”3个危险的陡坡,其难度可想而知。

  哨所266级台阶下面,是一个雪水汇聚成的“天池”,没有雨水、雪水的日子,官兵们要从湖里背生活用水。“哨所在山顶,生活用水‘雨天接雨水,下雪化雪水,没有雨雪就背水’,背一趟水要2个多小时。”下士朋毛冷知说。

卓拉哨所自然环境恶劣,常年大雾弥漫、风雪肆虐,官兵不同程度出现心脏肥大、痛风、早衰等高原病症。

官兵长年戍守在这里,用青春和热血在雪域高原铸起一道钢铁边防线。正如指导员陈龙所言:“卓拉的雪多雾大,但我们不会迷路,因为心中有方向。”

自2008年以来,卓拉哨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

一个“挂在天上的哨所”,一群年轻淳朴的边防官兵。他们每个人都是一块界碑,他们的精神高地就是卓拉哨所的高度!


<  1  2  3  4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