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在云端上的忠诚——卓拉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发布时间: 2019-05-30 19:48:1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小红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3)书写在云端上的忠诚——卓拉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卓拉哨所官兵收到通过索道运送上山的新鲜蔬菜(2018年7月8日摄)。新华社发(王乾 摄)

      卓拉哨所的声音

  卓拉哨所有什么声音?索道的马达声。

  马达轰鸣。那是新建成的索道,运输主副食等给养物资。索道的建成彻底结束了卓拉哨所近半个世纪以来运输物资靠“人背马驮”的历史。

   “货运索道运载量大,物资充足,我们不仅喝上了矿泉水,每顿饭都能吃到好几个菜。”排长罗培说,“现在,哨所官兵四季吃上新鲜蔬菜瓜果已不再是难事!”

  在索道运输现场,记者看到一根钢索直入云霄。官兵们将给养物资装入铁桶。马达开启,钢索带动铁桶缓缓上升到云海中的哨所。

  “这马达声,是最动听的音乐!”以前翻越雪山背运物资的艰辛和危险,在卓拉哨所守防14年的四级军士长段新林经历了太多。

  于是,官兵们给这条索道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天路”。

  卓拉哨所有什么声音?雷电的“噼啪”声。

  上哨所当晚,雷声隆隆,电光闪闪,一夜如此,记者难以入眠。“哨所雷电多,几乎天天打雷闪电。”战士们告诉记者,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外面一打雷,官兵们会立刻切断所有电源,手机关机。雷电常沿着各种导电物质到哨所里乱窜,烧毁过他们的手机,烧焦过他们的眉毛。“有一次我打电话时被雷劈到,整个左脸都麻木了。”四级军士长杨东儒说。

  卓拉哨所有什么声音?官兵们的读书声,嘹亮的歌声,还有在哨所外举着手机找信号时的“喂喂”声……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