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钢铁:环保升级主动推 绿色发展不止步

发布时间: 2019-07-08 08:49:35 | 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 | 作者: 徐可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阳钢铁环保处处长燕振荣告诉记者, 2015年以来,中阳钢铁不断加大环保投入,至今已完成约13亿多元多个环保设施项目的建设及技术改造,包括:焦炉采用高炉煤气加热提标改造项目,1#、2#、3#烧结半干法脱硫改造项目,中钰热电脱硫脱硝项目,中钰热电超低改造项目,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供热项目,回转窑静电改布袋除尘项目,60万吨焦化尾部半干法脱硫项目,60万吨焦化焦线除尘改造项目,焦化厂机侧除尘改造项目,钢铁环境除尘(无组织排放)提标改造项目,高炉煤气柜建设项目,剩余煤气回收发电项目,3#回转窑电改袋项目,焦化VOC治理项目,洗煤料场封闭煤棚项目,中钰热电煤场封闭煤棚项目,90万吨干熄焦项目等。

此外,中阳钢铁目前在建及即将投产的环保项目包括烧结余热回收热电项目、焦化脱硫脱硝项目。 随着环保标准的提升,中阳钢铁还在不断的投入,包括超低排放、废气废水处理、200万吨球团升级改造等项目,预估投资7-8亿元。

在焦化废水处理现场,中阳钢铁技术中心主任王保勤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们所采用的A2/O活性污泥法废水处理工艺。记者从除油池、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混沉池、处理后水井一路走过去,看到刺鼻的生化废水一步步变成无异味的净水。

图为中阳钢铁生化水处理车间。

不只是生化废水,中阳钢铁对所有水资源都进行了充分利用。通过分质用水、循环利用、尾端处置回用等技术,目前,中阳钢铁废水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吨钢新水消耗2.5吨。

去年,中阳钢铁主导对中阳县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做了升级改造,日处理污水量达1.5万吨。

图为玉洁生活污水处理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阳钢铁的厂区环境之所以美丽清洁,得益于职工们践行“五个一”准则,即每人养一盆花、每月写一篇读书心得、每月背写5条《中钢行为规范条例》、做一件文明中钢人的事情、自觉参加义务劳动。

对于环保工作,中阳钢铁认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直都在路上。中阳钢铁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高自身要求,努力做到更好。在采访中,中阳钢铁的技术人员也提出,由于身处山区腹地,相对闭塞,对治理污染的技术和手段了解跟踪不够及时,设备上也不能及时配套,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技术支持、设备引进上给予帮助。

盯住固废治理,啃下这块“硬骨头”

“环保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这是中阳钢铁一贯的理念。近些年,中阳钢铁大手笔投入、大力度整改,既在还清环保“历史欠账”上大出实招,更在杜绝环保问题增量上频出硬招。而固废治理,就是“历史欠账”。

穿过中阳钢铁部分厂区,沿着一条盘山道上行,大禹沟灰渣贮存现场就座落在三面环山的高地上(相对厂区是高地,相对山脉是低沟)。

“大禹沟灰渣贮存现场分两期建设,目前一坝建设较好,一坝与二坝(缓存区)已进行土地规整,将进行种植,二坝护坡面正在加固和护坡绿化。”姜旭斌向记者介绍道。

在一坝,记者看到整个坝体已完成建设,土地都规整完毕,上面覆盖了绿色的植被。“种的都是大葱、黑豆、土豆等农作物,我们已经实现了复耕。未来,我们将通过填沟造地,打造一座集景观、休闲、生态于一体的景观公园。” 姜旭斌说。

图为中阳钢铁大禹沟灰渣贮存现场一坝。

再往上走,就是二坝。环顾四周,在钢渣、煤矸石、等固废堆放的同时,也有紧张有序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坝底铺设防渗层。

“目前固废处理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我们将加快推进分类分区处置固废,配套排水设施,现在我们正在加紧推进固废治理及填沟造地项目。”姜旭斌向记者坦言。

据了解,在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中阳分局的指导和督促下,中阳钢铁正从四个方面完善固废堆放:一是严格分区处置废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应按照区域统一规划进行收集和处置;粉煤灰、炉渣应根据产量和坝区库容单独设置填埋场所,且按规范做好相应的防渗漏措施,不得污染环境。二是规范堆置矸石。停止现状自上而下倾倒的错误做法,修建通往坝底的矸石路,堆放矸石时应自下而上分层平铺压实,每3米设0.5米厚的黄土分隔层。三是科学规划、分期实施。应根据征地范围、矸石等固废产量、存放年限等科学规划整个坝区,避免形成局部深坑,使封场后的坝区平整美观,与周边山体协调。现有坡坝前如果还要填埋固废,不应把土坝一次成型,而应根据堆置进度分台筑坝,不得形成倾倒的大斜坡。四是完善必要的排水设施。拦矸坝的坡面和平台应设置必要的排水设施,保护土坡面。封场后的排水设施可根据场地使用情况和周边环境另行实施,但不得将场地和道路上的雨水引至土坡面。已经到达封场高度的周边山体和道路应设置导流渠,不得将客水(其他地方来水)引至场地。


<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