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钢铁:环保升级主动推 绿色发展不止步

发布时间: 2019-07-08 08:49:35 | 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 | 作者: 徐可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中阳分局局长张玉平告诉记者:“多年来,我们本着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原则,对中阳钢铁的环保问题提出了一些科学治理的方案。例如,在固废处理方面,我们之前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方案,下一步我们会督促企业尽快落实,强化薄弱环节,在环保治理上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中阳钢铁之前已经全面启动了“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固废治理及填沟造地”两个项目,以促使各流程产生的固废实现综合利用,促进荒沟得到生态整治。

其中,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已经有所进展。中阳钢铁对钢渣实施分级筛选,将粒级10mm以下的用于烧结焙烧,把粒级30mm以上的用于转炉吹炼,利用率达30%;剩余的70%一部分被用作路基材料,一部分则成为了水泥生产的原材料。此外,对全流程废渣、尘泥、除尘灰等固体废弃物进行高效回收、再资源化,焙烧成球团矿,实现了100%循环利用。对炼铁副产品矿渣进行磨制,在实现矿渣全部利用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其附加值。

图为中阳钢铁矿渣微粉生产车间。

燕振荣表示:“通过对现有缺陷的梳理,我们将在原先分级筛选、循环利用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从固废的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方面做升级整改,上马先进的供料系统、破碎系统、除铁器系统、除尘系统。项目投运后,年可处理钢渣65万吨、回收除尘灰及氧化铁皮10万吨。”

固废治理是一个大工程,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我们会全力以赴,确保按计划高标准完成相关工作,啃下固废治理这块‘硬骨头’。”姜旭斌向记者表示。

践行社会责任,造福一方百姓

群山环抱中的村子,小别墅高层住宅错落有致,笔直柏油路、齐刷刷路灯、观景式蓄水池、蔬菜大棚、喷泉小广场……这是中阳县阳坡塔村。

昔日阳坡塔是“一沟两山四面坡,两堰一塔土石窝”,人们住半山腰窑洞,过着山下担水、背炭做饭的日子。2005年始,中阳钢铁开始对阳坡塔、弓家湾等8个自然村综合治理,实施农业产业开发、生态绿化、移民搬迁等。

4年来,工程共动迁土石方255万立方米、搬山5华里、兴建3800多立方米地下蓄水池、修宽24米的阳钢大街并配套建地下排水渠、建成7栋安置楼、150套小别墅、种植2万余株松树美化绿化、实行集中供热……一个现代化社区崛起在山沟里。

图为阳坡塔新村。

记者走进一座二层别墅,只见大大的落地窗,阳光明亮,屋子布置得整洁温馨。一位女主人热情地介绍:“房子一共200多平米,装修和电器全部配齐,我们一家四口拎包入住,不用一分钱。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却是实实在在的。”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阳坡塔人不仅住新房,还得有收入、有文化,过上文明生活。中阳钢铁将村里年轻人全部安排进厂工作,种植了优质核桃500亩、2万余株,建绿色蔬菜大棚36亩,让年老体弱者照看赚钱,将山上腾空的旧房原样保留计划发展乡村游,还资助县中学,让村里人甚至全县高中生免费受教育,真正实现了老有养少有教。

图为阳坡塔新村。

阳坡塔村的变化,只是中阳钢铁几十年来真诚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中阳钢铁认为,企业生长在这一方土地,这一方土地也养育了企业,企业富裕起来,就要有所回报。现在企业发展起来了,就要看看周围还有没有人在过贫困的日子。如果有,就要去改变,为国家和政府减轻一些负担。

在“奉献社会不求所有,造福乡土只图所为”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中阳钢铁在惠民生方面的成绩非常瞩目。截至2017年,中阳钢铁累计在兴学助教、医疗广电、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投资近35亿元。

近期,中阳钢铁表示,将继续投资中阳大医院,用3年时间、投资8亿元,建一座现代化的医院;兴建钢源学校,投资1.1亿元,建容纳2200余名学生的学校;实施美丽乡村战略,建设乔则沟别墅群,公共设施群。未来,中阳钢铁还打算投资3亿至4亿元改造河槽,并为中阳县人民建一座多功能体育馆。

“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品科技型现代化钢铁企业,是中阳钢铁的发展愿景。瞄准问题补短板,绿色发展不止步,让钢城的水更碧、天更蓝,是中阳钢铁要履行的重要社会责任,是中阳钢铁造福一方百姓的根本所在。我们相信,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自身发展之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持续健康的未来。”姜旭斌向记者表达了对未来中阳钢铁发展的信心。(作者:徐可可。原标题:环保升级主动推 绿色发展不止步——中阳钢铁环保可持续发展践行录)

<  1  2  3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