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走进“建桥国家队” 探访港珠澳大桥“长寿秘诀”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2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厂房。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2019年7月17日讯(记者 伦晓璇)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作为“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总长约55公里,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广东省中山市作为珠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预制构件生产基地,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高架桥项目的所有钢箱梁都在这里进行生产。位于中山市的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被誉为“建桥国家队”。

港珠澳大桥的寿命是120年,普通大桥的寿命一般是100年。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洋解释了大桥“长寿”的几个原因。刘洋介绍,港珠澳大桥整个横隔板都采用自动焊接技术,质量非常稳定。除了自动焊接之外,在涂装、钢材的厚度等很多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以保证大桥120年的寿命。可以说,港珠澳大桥是中国桥隧结合的第一次探索,也是中国整个桥梁制造的一次突破,为以后桥梁的建设做了初步的探索。

组成桥梁的部件。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组成桥梁的部件。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横隔板焊接机器人可以进行自动焊接。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一名工人为零件打号。与粉笔或者油漆笔写号相比,打号保留时间长,在表面有锈蚀或者涂装油漆后仍然可以辨认,方便后期进行追溯。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一名工人切割整理材料,以便重复利用。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工人在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厂房内忙碌。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组成大跨径桥梁的钢箱梁。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工人在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内行走。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一名工人对桥梁主梁进行打磨。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工人在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厂房内忙碌。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