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专家观点速递

发布时间: 2019-07-18 15:06: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许汝艺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李铁接受媒体采访

李铁:特色小镇——可持续是属性,但要注意削减限制

2016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住建部共同认定得出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作为一种推动新型城镇化的方式,特色小镇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颇受人们关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采访中强调,特色小镇的发展其实是一个成本变化迁移的过程。城市化过程中,随着成本提高,产业由大城市迁出,而距大城市不远的小镇,以其成本洼地优势吸引到创业公司聚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由于同行业的聚集能够降低交易成本,特色小镇由此发展。受到成本影响,现在的“小镇”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也会再次将成本过高的环节迁出,而已经形成的特色产业会保留在小镇,并不断升级。因此,特色小镇本身就是具有可持续属性的。

李铁还在采访中指出,各地政府应该削减对特色小镇的限制,不要一味强调整治、规划,这样才能真正让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