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邱老师” 见证70年教育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9-10 07:23: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教师节·图文互动)(2)四代“邱老师” 见证70年教育变迁

9月7日,邱家五位教师在湖南新化县一家照相馆拍摄合影,纪念即将到来的教师节。新华社发

砥砺前行:学校建起现代课堂

1993年,21岁的邱向红成为新化县吉庆镇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

这一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出台,把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农村学校有了教学楼。但却是“四无”教室——没有风扇、没有电灯、没有窗户、没有水泥地。

到了21世纪初,教室焕然一新,铺上了水泥地、挂上了电灯电扇、安上了玻璃窗……

让邱向红印象最深的改变,是一支粉笔——

儿时的记忆里,父亲总是“满身白灰”,自己也经历过“吃粉笔灰”的日子。大约从2000年开始,无尘粉笔、电子白板陆续成为工作日常。

用邱向红的话说,改变带来了幸福:贫困学生有了生活补助,乡镇小学食堂有了营养餐;她的月收入从入职时的400元提升到如今的5000多元。

2016年,邱向红担任一年级班主任。这一年,我国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印发。

在她班里,有14名贫困生都享受到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这个时代,孩子不会因贫失学,这是富强的国家给祖国下一代的底气。”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