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邱老师” 见证70年教育变迁[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9-10 07:23: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教师节·图文互动)(3)四代“邱老师” 见证70年教育变迁

三代“邱老师”(邱清疆、邱向红、邱翎怡)的教师证(9月7日摄)。新华社发

 

薪火相传:教书育人初心不忘

2018年春天,83岁的邱清疆送孙女邱翎怡到工作单位报到。从县城出发,驱车近两小时,他们来到坐落于雪峰山脚下的天华中学。眼前的景象出乎意料——

色彩明亮的四层教学楼、宽广的篮球场、理化生实验室、多媒体室、音体美功能室、书法绘画室、棋类活动室一应俱全,每个教室都有信息化设备,教师公寓里有崭新的空调、冰箱……这一切,和邱清疆记忆中的农村中学大相径庭。

湖南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天华中学是新化县的偏远山区中学。

邱翎怡是听着爷爷“卷起被子当课桌、铺上被子当床铺”故事长大的。去单位报到前,这个95后姑娘已经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眼前的一切,让她很惊喜,“好得有点不真实。”

入职几个月后,200米环形跑道操场投入使用,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欢笑奔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中央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截至2019年5月,仅在湖南,“全面改薄”累计支出322.54亿元。

邱清疆说:“教书育人是孕育希望,不能马虎。”

邱向红说:“教书苦中有乐,我没有后悔过这份选择。”

邱翎怡说:“我觉得我就该当老师,从没想过要做别的。”

新学年来了。开学第一个周末,祖孙三代“邱老师”为庆祝教师节,来到县城照相馆,拍下合影。

看着照片,邱清疆感慨万千,叮嘱女儿和孙女:“教室变了,校园变了,但有一件事没变——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要当就当好老师。”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