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

发布时间: 2019-10-14 11:02: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庄颖娜 张庆珍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科研人员从样本中提取DNA进行检测。  摄影 丁一


中国网讯(通讯员 庄颖娜 张庆珍)今年烈士纪念日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记者了解到,承担志愿军烈士遗骸DNA鉴定比对任务,最终成功确认6名志愿军烈士身份的是一支来自军队的科研力量——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王升启团队。

该团队突破从陈旧遗骸中提取严重降解微量DNA、复杂亲缘关系身份鉴定等国际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494具志愿军烈士遗骸DNA分析,首次建立了具有三种遗传标记类型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亲属DNA数据库,为认亲比对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据了解,2014年第一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后不久,民政部就启动了烈士遗骸DNA检测及数据库建设工作。2015年1月,确定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承担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数据库建设任务。2018年新组建的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这项工作,今年7月,该部又委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首次通过DNA比对进行志愿军烈士身份鉴定。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