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

发布时间: 2019-10-14 11:02: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庄颖娜 张庆珍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组织召开DNA鉴定比对意见专家评审会。  摄影 孙红


据王升启研究员介绍,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DNA序列,因此,DNA鉴定被认为是身份确认的“金标准”。在可用的所有样本中,骨骼样本DNA提取难度最大,战争环境下陈旧遗骸的DNA提取则是难中之难。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大多经历过长时间的土埋日晒和微生物侵袭,成功提取出有效DNA是遗骸鉴定工作的最大挑战之一。

采用常规的提取技术,耗时长、成本高且成功率很低,无法满足后续DNA分析和鉴定要求。该团队经过10个月连续奋战,最终建立了一种快速高效的DNA提取新方法。应用该方法,大大提高了DNA检测成功率。

身份鉴定是团队面临的另一大挑战。绝大多数志愿军烈士牺牲时都很年轻,没有后代,牺牲时间距今已将近70年,父母和兄弟姐妹健在的极少,身份鉴定基本上是利用远亲DNA进行比对,这是又一国际性难题。团队针对远亲这种复杂亲缘关系鉴定进行深入研究,使用了新一代测序技术,建立了多类型、多位点的遗传标记比对方法,为烈士身份鉴定奠定了充分的数据基础。该项目负责人王升启研究员特别强调,以上工作得到国内多家机构和相关领域专家的大力支持。

<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