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防疫“双城记”:冬天再漫长也终会过去

发布时间: 2020-02-18 15:2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新冠肺炎期间的隔离故事,讲述每个普通人的心迹路程:

【中国故事】镜头记录的“寂寞”生活 新冠肺炎隔离防护的那些日子

【中国故事】疫情之下的“隔离”生活 幸福背后是无数的无名英雄

【中国故事】新冠肺炎期间那些轮岗复工的日子 开始怀念“平淡”的生活

【中国故事】防疫“双城记”:冬天再漫长也终会过去


自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多起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2020年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全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充满着挑战。春节前夕,怀着激动心情踏上返乡路途回到山东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我在那时并未意识到,包括我在内的全国人民将度过一个可能是毕生难忘的春节。

1月22日,我动身启程时,路上还偶尔能看到没戴口罩的行人。1月23日凌晨,武汉宣布封城。随着新闻里触目惊心的数字一天天增长,大家逐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大街小巷都在谈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即使没有身处防疫一线,仍然感觉这场疫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走在路上,街头随处可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提示标语。

2003年,SARS席卷全国的时候,我由于年纪尚小,再加上家乡疫情不算十分严重,对SARS的记忆已经十分模糊,后来陆续从新闻报道中拼凑起了当时惊心动魄的抗击历程。而如今,我每天所看到的那些令人难过或者感动的片段,都将保留在我记忆深处,成为无法忘却的回忆。(图/文 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大年初四,平日里繁华的街道上冷冷清清。本应走亲访友或者假期出游的人们取消计划留在家中,这也冲淡了城市里原本就不算浓郁的年味。疫情让人忧心忡忡,不断变化的数字令人揪心,只有家中张贴的红彤彤的福字,或者电视里欢快喜庆的音乐和节目,才能让人偶然想起自己是身处春节假期。

春节期间,网络上出现了超市生活用品和食品短缺的传言,而超市琳琅满目的货品让这种说法“不攻自破”。响应各地政府“不出门就是贡献”的号召,大家开启“宅家”模式,物资采购必不可少。与外面冷清的街道不同,超市里人头攒动,但每个人也都自觉戴好了口罩。

新鲜的蔬菜格外抢手,尽管库存充足,但由于采购人数过多,蔬菜称重的地方排起了长队。大家有序等待称重,而看着长长的队伍,已经饥肠辘辘的我和家人最终选择了放弃,拿了一些包装好的蔬菜离开超市。在家泡发豆芽、种蒜苗,这些自力更生获得蔬菜的小技巧也出现在了朋友圈里。

立扫把、蒸凉皮、做蛋糕……宅在家的中国人民苦中作乐,开发出许多“新技能”。闲不住的母亲也开发了新手艺,把本来可以直接剥着吃的橙子做成了小动物的摆盘。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外工作的我多了许多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而另一边,在抗争疫情的前线,有的人甚至都没有好好过个除夕夜,就匆匆与家人告别,踏上了征程。

春节假期被延长到2月2日之后,这个“超长假期”还是接近尾声了,我也准备返回北京,开始进行14天的在家隔离。在车站,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测量了我的体温,第一遍显示37.1℃,第二遍体温恢复正常,还好只是虚惊一场。安检人员和乘客们都从头到脚做好了充分的防护。

高铁上,乘务人员为每个乘客发放了一张登记表,乘客填写完毕在抵达车站后交给工作人员,这也有效地保障了疫情防控可追溯。忘记带笔的我只能等待公用签字笔,相比之下,有不少乘客戴着一次性手套,还自带了签字笔,一名乘客甚至穿了一件一次性雨衣。

假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天,这趟驶向北京的高铁上三三两两坐着一些乘客,因为错峰返程返岗,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返程高峰格外特别。据统计,春运节前15天(1月10日至2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到了节后,这个数量急剧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截至2月14日,节后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仅为往年春运同期客流的六分之一。

抵达北京南站,等待打车的乘客排起长队,原来是出租车上客点暂未启用,工作人员建议乘客搭乘网约车。尽管等待的长队一眼望不到头,但约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几分钟后,一名司机迅速接下了我的订单。

回到北京,我正式开始14天的隔离。春节前在购物网站上匆忙购买的一盒口罩终于到货,尽管包装已经被压得面目全非,但崭新的口罩拿在手上,还是让我心安了很多。口罩、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成为2020年春节期间最抢手的商品,而劣质口罩流入市场、哄抬物价、商家上架虚假库存……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

走在小区里,随处可见关于疫情的提示标语,直白易懂好记忆。在网络上,“平时出门戴口罩,否则麻将都点炮”“现在请吃饭的都是鸿门宴”“今天串门聚餐,明天病房相会”等“硬核标语”和“土味喊话”相继走红……虽然有的过于夸张,但不管形式如何,引起大家注意,正确引导大家防范才是根本目的。

2月5日,一场大雪来临。待在家里的我只能成为“窗台摄影师”,趴在窗户上观赏雪景。小区里,一名邻居包裹得严严实实,在没有人踩过的雪地里漫步,此时格外想念能在户外无拘无束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日子。

疫情期间,大量消费需求也转向了网购,这让快递员们格外忙碌。许多配送平台都推出了无接触配送的服务,但为了方便,很多人还是选择与快递小哥正常交流的方式取快递。

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告别外卖的我像大多数宅家的网友一样,开始学着自己做养生餐,搭配好食材和营养,并将教程发布在网上。出于安全考虑我放弃了去超市采购,但买菜平台订单量的爆发式增长和运力不足,使得线上下单也成为了一场拼手速的比赛。为了能成功买菜,我甚至在零点和清晨定好闹钟,迷迷糊糊下完单然后继续睡觉。以往我对便利的生活早就习以为常,如今才觉格外珍贵。

2月16日,我的隔离生活终于接近尾声。刮了一夜的大风馈赠了晴空万里的好天气,依旧只能趴在窗台上欣赏的我赶紧拍摄了一段延时摄影记录下美好的时刻。

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晾晒在阳台上的口罩格外醒目。出于强烈的求生欲,大家都逐渐习惯了每天做好全套消毒工作的日常,变成“洁癖”,口罩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工具。

2月17日,正式回归工作岗位第一天,正好是周一。今天很多人正式复工,但在这个周一的早高峰时段,往日里拥堵的环路上却畅通无阻。

上班路上,沿途的小区都实行了严格的管理。如今的北京,大多数小区都实施封闭化管理,尽管出入多了几道繁琐的程序,但能让居民们心安。

戴着口罩的网约车司机全神贯注行驶在路上。疫情之下,普通人的生活轨迹或多或少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有的人逆行而上,抗争在战疫一线,有的人为了保证社会正常运转,抑或是为了生计,坚守着各自的岗位。尽管战疫之路充满艰难险阻,但冬天再漫长也终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