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奋斗中的人生 “造”飞机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巍

发布时间: 2021-03-02 18:34: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2021年3月1日,上海,东航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首批5架C919购机合同。人民视觉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杨佳) 昨日,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点亮手机,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签署首份购机合同。这标志着国产大飞机即将迈入商业运营时代,即将揭开国产民机事业的新篇章。

就在距离上海市不远的镇江市,有一批工作者正在为国产大飞机早日交付努力奋斗着。

航天海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里机器轰鸣,王巍正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他们要完成的是国产大飞机机身上的闪电防护试验件。

王巍在厂房检测C919结构部件。(资料图)

王巍一直从事的工作就是制作飞机机身的复合材料结构部件,与金属部件相比,复合材料具有重量轻、结构强度高等特性。在飞机结构中,复合材料占比是体现其先进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凡事总有两面性。与金属部件相比,复合材料又有导电能力差、易遭雷击的特性。此次紧急生产的闪电防护试验件,就是要研制生产出满足闪电防护要求的复合材料部件。

部件交付后,将在地面测试中使用,当试验数据满足条件后,远在海外试飞的原型机才能进行下一步飞行测试。试飞获得的测试结果,将是国产大飞机获得适航证,通往商业运营的必由之路。

为此王巍和他的团队从大年初二一直忙碌至今。去年3月,正是我国疫情最严俊的时期,王巍带队前往南昌开展改装任务。39天攻坚完成了C919大型客机10101B架失速改装后机身后段撤保留任务。

没多久,王巍就看到C919完成失速改出伞测试的消息,这让他感到自豪,成功的背后有他们团队的一份耕耘。

国产大飞机的每一项试验背后都有无数像王巍一样的工程师。每完成一项测试,就意味中国的国产大飞机梦的脚步离我们更进了一步。

       2019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在驻地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资料图)中国网 杨佳 摄影

王巍是镇江海鹰特材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制人员,他还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了赶上飞机的测试进度,王巍的团队节假日上白班,工作日升级成为两班倒。“明后天就能交工”,王巍告诉中国网记者。

任务结束之后,紧接着他就要赶往北京,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王巍在厂房里根据电子图纸比对检验加工工艺。(资料图)

2020年,王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晋升至国家级。工作室总共获得三项发明专利、六项实用新型专利。王巍还将这攻坚克难的钻研精神带进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为提高建议议案的质量,更好的履行代表的职责,他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培训和调研活动。

去年,王巍参加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学习。他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对法律的认识是不足的,这样的培训有助于提高我对法律的理解和认识,可以更好的完成人大代表赋予我的职责。”

今年他已经准备好了《基层卫生人才招聘难问题》和《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两条建议。这两条建议,都来自于基层走访调研。

王巍代表在监督法院处理一个电动自行车事故案件的执法过程中发现,由于当事双方没有上保险,被执行人偿还能力有限,即使倾其全部家产,仍无法足额赔偿,造成了两边难的困境。

王巍表示,我国是一个电动自行车大国,保有量过亿。日常生活中涉及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已经成为社会治理难题,亟待解决。他提出,完善电动自行车交通风险分担制度;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准入和规范管理;加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违法系统建设等具体建议。

除两轮电动自行车外,王巍特意了解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相关法规,并给针对性意见,让建议更加严谨。

王巍身上时刻展现着广大基层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与担当。在镇江市举行的五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王巍代表接待了一位社区医生,向他反映了基层医院面临的诸如服务人群超三倍,医护人员不足,无人应聘等问题。

为了了解问题的普遍性,王巍专门向市卫健委详细调研了有关情况。他发现,基层卫生机构存在编制少、待遇低,医学生基层就业意向低,职业发展空间有限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问题。

调研了解情况后,王巍提出,建立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合理使用核定编制;提高基层人员收入水平等建议。

去年,王巍代表在监督基层法院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人才流失”的问题,后经历数次调研,他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解决基层法院人才流失问题的建议》。

年底,王巍收到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电话和书面反馈,从提高法官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合理减轻法官工作压力等几个方面通报建议的交办情况,并表示,未来还将对他提出的问题进行更加细致详尽的调研,争取在“十四五”时期完善相应制度,解决根本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共向大会提出建议9180件,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截至1月20日,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每当像王巍一样的工程师完成一项任务,就意味中国的国产大飞机梦离我们更进了一步。每当像王巍一样的人大代表,通过监督走访调研,提出建议和议案来完善社会制度并推动社会进步,也意味着我们国家正在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