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京广加速度】石家庄站优化服务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发布时间: 2022-07-08 14:24:49 | 来源: 北京铁路局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石家庄站航拍图。北京铁路局供图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7月7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和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2“发现最美铁路·感受京广加速度”网宣活动的“发现团”的成员来到了石家庄站。石家庄站位于京广高铁、太青客专和普速京广线、石德线、石太线的交汇点,站中心里程(客站)京广高铁277+079米。现管辖石家庄客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和京广高铁沿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场、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11个客运站。

石家庄站服务台。北京铁路局供图

石家庄站先后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被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命名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被国铁集团命名为“文明车站”、“全路客运窗口用户满意单位”,并授予“火车头奖杯”;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先进集体”等称号。

石家庄站馨桥服务组儿童娱乐区。北京铁路局供图

在旅客服务方面,石家庄站充分发挥“馨桥”爱心服务区的品牌优势,在持续为重点旅客提供爱心轮椅、引导专区候车、协助优先检票、便捷通道上车等服务举措的基础上,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建立联动机制,推出“路铁连心”特色服务,实现特殊重点旅客便捷换乘地铁的无缝对接。此外,该站还进一步优化商务座旅客候车服务举措,提供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服务,提升商务旅客服务品质。

石家庄站站台检票作业。北京铁路局供图

疫情期间,石家庄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客运输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该站严格落实旅客进站测温、扫码等措施,认真查验进京旅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积极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对抵石旅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他们通过加强广播宣传、人工巡视等方式,提示旅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分散候车、间隔排队等,从严从实、从严从紧、有力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石家庄站进行车站环境消杀。北京铁路局供图

同时,该站定期对站区候车室、卫生间、扶梯、落客平台等处所卫生进行深度保洁,强化保洁人员岗前培训和作业督导。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措施,每两小时对全站区域不少于一次的预防性消毒,加密检票机、自助取票机、电梯按钮和扶手等旅客频繁接触设备的消毒频次,确保站内环境保持清洁健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