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京广加速度】南沙港铁路 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首条货运黄金通道

发布时间: 2022-07-11 14:41: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广州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位于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南沙港铁路跨龙穴南水道特大桥。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南沙港铁路作为首条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也是广东省助力“公转铁”运输、加快构建绿色运输发展体系的重点项目,于2016年10月全线开工,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全长89.24公里,线路自广珠铁路雅瑶所引出,途经江门、佛山、中山、广州4市,终至南沙港区,桥隧比达90%。该铁路前期按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建设。2021年7月,经国铁集团、广东省联合批复增加客运功能。全线共设8个车站,其中黄圃站为客货运车站,南沙港站、南沙港南站、万顷沙站(预留)为货运车站,棠下站、均安站、东凤站、南沙站为客运车站,既有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增加客运功能。

开通首趟国内集装箱班列。

南沙港铁路的建成通车,意味着成功打通南沙自贸区陆海联运“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地位、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能够更好地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南沙港铁路货运方面主要承担的是西南、中南地区进出口外贸装箱集疏运任务。据初步预测,南沙港铁路全线近、远期货物发送量分别为2070万吨、2880万吨,到达量分别为1150万吨、1780万吨。

南沙港铁路货运前景非常广阔。沿线众多企业特别是临港企业,可以通过该铁路更加快捷地疏运煤炭、矿石、钢铁、小汽车、家电板材、粮油等大宗货物。经该铁路还可以开行从南沙港码头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这样必将大幅降低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的物流成本,充分凸显南沙港陆海联运物流枢纽地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沙港铁路有着“亚洲第一跨”美誉的跨洪奇沥特大桥。

针对南沙港铁路大跨度特殊结构桥梁多、沿途水网密布、施工环境复杂、工程推进难度大等特点,建设单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带领参建各方创新求实、攻坚克难,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南沙港铁路跨越8条通航河流,与既有或规划的铁路、公路共有45处交叉跨越,150米以上跨度特殊结构桥梁就有5座,其中,主跨600米的西江斜拉桥,双主塔最高达208米,为目前世界上双线货运铁路跨度最大斜拉桥,分别采用双壁钢围堰、液压爬模方案解决水中墩、主塔施工难题;主跨360米的洪奇沥水道特大桥,采用双主跨钢桁梁柔性拱技术建造,为目前国内外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度,被誉为“亚洲第一跨”,采用先梁后拱、钢梁悬臂架设、拱肋原位拼装+卧拼方式提升合龙技术,有效防控施工风险、缩短架设工期、降低施工成本;主跨448米的龙穴南水道斜拉桥,横跨一级航道,采用钢绞线斜拉索、大节段钢箱梁整节段栓接施工方案为全国首创。

南沙港铁路顺德段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共涉及4条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

南沙港铁路建设期间,广大建设者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铁军精神,参建各方党员更是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建设单位党组织江门指挥部党委主动延伸党建触角,面向现场成立两个联合党支部,组建6支党员突击队,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急难任务联攻、质量安全联控、精品工程联创、廉政风险联防的工作格局,充分凸显“1+1>2”的联合效应,先后啃掉征拆难点、外电源接入、复工复产、资金筹集等28块“硬骨头”。南沙港铁路途径人口密集、企业众多、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征地拆迁情况复杂,特别是高压线迁改难度特别大,严重制约项目建设进度。广州南沙港铁路顺德段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工程,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和中山市小榄镇交界处,共涉及4条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其中新建铁塔10基,拆除旧铁塔8基,新建双回电力隧道1条252米,GIL设备安装总长6853米。该处高压迁改受现场条件制约,无法采用常规方式进行地面迁改,经多方协商和专家研究,最终采用地下隧道方式横越铁路线。该工程为广东省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进入攻坚阶段,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沉入现场排忧解难,其他班子成员和工程部门打破原有分工,主动增援,成立7个攻坚小组,精准施策,不舍昼夜,集中攻克60多项重难点问题。经过5年奋战,征拆难题不断突破,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质量安全有序可控,南沙港铁路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建成开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