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团结与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当前挑战的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7-15 21:24: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白璐

       中国网7月15日讯 (记者白璐)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于7月15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秘书长张明出席发布会,并就其近期出访成员国的相关情况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此前,5月至6月,张明秘书长对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五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戴凡)


·冷战后的30年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和平发展的机遇


       张明秘书长在回答中国网记者的提问时分享了其此次出访的几点见闻感受。张明表示,到访国家的领导人及民众对于上合组织过去20年来在促进成员国、地区乃至全球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对此十分欣慰。


       同时,成员国并不满足于过去的成就。面对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产生的巨大变化,成员国寄希望于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张明表示,这需要各国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各国间的经贸合作,文化合作与人文交流。


       张明分享的另外一个感受是其到访的中亚国家同十几年前相比,社会发展超出了自己的想象。通过与当地民众交流,张明将这些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原因总结为三点:政府采取的正确的政策及人民的辛勤工作;上合组织提供的合作框架;冷战结束带来的和平发展的机遇。


       关于冷战结束带来的和平的红利,张明表示自己很有共鸣,他此前出访中东和非洲国家时也见证了那些国家的发展进步,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普遍抓住了和平带来的发展机遇。


·上合扩容与北约扩张 虽“形”似但“神”不同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到了关于上合组织及北约扩员的问题,对此,张明秘书长表示,上合组织和北约是完全不同的组织,上合组织是一个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等原则,而北约则是全球最大的军事联盟,是冷战的产物,两者的动机、诉求、结果都不相同。


       而在回应北约将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分别列为“威胁”和“挑战”时,张明表示,如果北约将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国家的发展视为威胁和挑战,那么北约就是站在了人类发展的对立面。张明称北约曾多次承诺不会突破北大西洋的地域界限,但却屡屡将集团对抗的触角伸向亚太地区。张明敦促北约认真反思,并回归其防御性组织的定位。如果北约能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势力、极端组织、贩毒、跨境有组织犯罪、人口贩卖等任务作为其首要目标,张明表示上合组织将很乐意与其合作。


       对于越来越多的国家申请加入上合组织这一现象,张明称自己对此十分乐见,说明过去20年上合组织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与威信,同时,他还表示已收到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的申请,并期待今年9月在撒马尔罕的上合峰会上通过伊朗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履行义务的议定书。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戴凡)


· 团结与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当前挑战的解决方案


       当前的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和平与稳定面临着新的威胁与挑战。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出的关于上合组织如何应对当前局势的问题时,张明秘书长表示,上合组织将坚持其价值观、原则和宗旨,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利共赢,坚持开放、包容、团结、协作,坚定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促进地区与世界的繁荣和发展。


       张明称,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成员国之间彼此提供道义、政治及物资层面的支持与帮助,在互利的基础上齐心协力共同面对问题和挑战,为其他国际组织树立了典范,同时这也是上合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的原因所在。


·上合组织与东盟开展合作既有条件又有必要


       在谈到是否会与东盟开展合作时,张明秘书长介绍到,早在2005年,上合组织就曾与东盟签署过谅解备忘录,上合组织与东盟在地理上相连,在方向和议程上相融,在文化传统和价值观上相似,成员国之间又有交错,两个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应对新的挑战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广泛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当前亚太地区充斥着阵营对抗和脱钩等挑战,上合组织与东盟开展合作既有条件,又有必要。


·上合组织已达成共识 将合作应对阿富汗问题


       在谈及阿富汗问题时,张明秘书长表示,阿富汗是地区内非常重要的国家,因为阿富汗所有邻国均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一直密切关注着阿富汗的安全问题。张明称去年8月阿富汗局势发生变化后,上合组织已达成共识,将努力使阿富汗成为和平、统一、安全、民主的国家,而阿富汗政府应吸纳各部族、宗教和政治团体,成为一个包容性的政府。上合组织将积极落实已达成的共识,确保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