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卫星生产及发射不断提速 今年将超50颗

发布时间: 2022-08-10 17:15:07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央视网消息:据统计,2021年,我国共发射了36颗商业卫星,而今年,这一数量将超过50颗。随着商业卫星需求日益增多不断增多,我国的商业卫星的生产及发射也在不断提速。

在吉林长春的这家卫星企业的研制厂房里,最新一批的高分辨率观测卫星正在进行总装。 这批高分分辨率观测卫星是“吉林一号”商业卫星遥感星座的一部分,这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目前,已有54颗“吉林一号”卫星在太空运行。由于订单数量不断增多,这家公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完成剩余27颗卫星的发射任务。

长光卫星副总经理 贾宏光:订单主要来源于我国的各地大学、企业、地方政府,其中自然资源监测领域需求较大。现在想定制卫星的单位越来越多,想通过深度合作组建卫星应用平台的单位也越来越多,后续还有60颗卫星定制订单正在落实。

吉林一号星座建设不断提速,发射量从2015年的一年发射几颗,到2019年的一年十几颗,再到今年已达到一年三四十颗。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在轨商业遥感卫星数量达到120余颗,应用领域不断延伸,已覆盖通信、逼感、技术试验、空间科学等各个方面。吉林一号、北京二号、高景一号等一批商业卫星星座建设正在不断加速,我国商业航天已形成从研制到发射、运营、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

长光卫星副总经理 贾宏光:现在中国有超过300家企业应用吉林一号星座的数据,给农业、环保、自然资源、城市规划管理等十几个个领域提供数据服务。到2023年底,星座总数量将达到140颗,“十四五”末会超过300颗。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