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配音文化艺术节”准备就绪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 2022-11-10 16:47: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面向在线配音行业的中国首届“配音文化艺术节”已经酝酿就绪,即将正式启动。筹办此次活动的业界人士认为,此次活动将对我国配音行业这一新兴行业首次进行集中展示,一定会对我国配音文化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配音是为影片或多媒体加入声音的过程,由演员代替影像中的角色发音说话,包括对白、旁白、独白、解说、内心独白等形式。配音也是一门语言艺术和创造性工作,配音演员们用自己的声音和语言在银幕后、话筒前塑造各种活泼生动、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配音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译制片时代,出现《追捕》《虎口脱险》等一大批经典之作,还培养了邱岳峰、童自荣、刘广宁、乔榛、丁建华等老一代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配音演员。

但是十几年前,配音一度被认为是一个“水泼不进”的行业。由于门槛较高、酬劳较少,配音演员难以维持基本生计,加上信息封闭、标准不明,专职配音演员很少。后来,随着文娱产业的发展,配音演员待遇有所改善,行业发展也渐有起色,但资源过于集中、缺乏流动和上升机制等问题仍制约着配音行业的发展。如今,曾经门槛较高的配音圈正在改变,越来越多新鲜血液正注入配音行业,为其带来更多可能性和拓展性。

据活动发起方之一的三才阁有声文创联盟介绍,近几年,互联网和电子技术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国内电视剧、网剧等文化产业的繁荣。与之相关的动画、互联网广告、游戏、二次元文化等各类音像节目形式大量产生,在催生了巨量配音需求的同时,也使影视配音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优良发展环境。

艾媒数据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大陆在线音频用户总规模,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4亿。伴随而起的是IP改编和网络文学风潮,以及《花好月又圆》《山河令》《清落》等古装言情电视剧。人们不仅讨论演员演技,还开始关注幕后默默奉献的配音演员们。

近年来,在国产动漫、游戏、有声书、广播剧等领域蓬勃发展的影响下,配音行业已逐渐向着系统化和专业化发展,最为突出的表现是专业配音培训单位开始出现。729声工场、冠声文化、光合积木等公司先后开设了配音培训班,很多优秀新人开始加入配音团队,在专业配音老师指导下进行声音产出,已经渐成风气。

三才阁有声文创联盟指出,配音需要传承和新鲜血液,配音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前、中、后端的共同努力。在前端,要形成以各大院校配音专业和各工作室培训班为主的人才培养体制,促进学院教育与市场培训直接接洽、形成合力,以培养优秀的配音人才;在中端,影视后期等相关领域给新人机会,以好项目、好作品激发人才潜力,保证供给与需求通道的畅通;在后端,观众要对配音文艺作品给予市场理性的客观反馈。举办“配音文化艺术节”一类的活动,将能吸引更多的人们了解配音的从业要求、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能为更多的新人插上职业、艺术和成功的翅膀。

三才阁有声文创联盟是由当前中国知名的110余家有声工作室组成的行业联盟,覆盖各类有声主播、歌手、单或双语主持人共8000多名,后期工程师220人,专职作家、编剧277名。联盟涉及影视、动漫、游戏配音、有声小说、有声广播剧制作、声音类直播、语言及音乐类互联网直播等全部有声领域。(肖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