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磐石红石砬子发现3000余处抗联遗迹

发布时间: 2022-12-05 13:53:5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博宇 | 责任编辑: 杨佳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吉林省抗联遗址的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考古人员在对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已发现3000多处抗联相关遗迹,是国内目前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联遗址。

该根据地遗址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市区西侧20公里处,磐伊公路北侧的红石砬子山区。遗址分布范围32平方公里,按照自然地形划分成八家沟、金家沟等15个区域。

2021年以来,考古人员对该遗址开展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考古领队孟庆旭表示,通过两年的调查和发掘,考古人员初步了解了该根据地的防御体系,确定了联络线路和防御预警机制等基本情况。

据了解,2022年考古人员重点对小姚家沟内的抗联遗迹进行了发掘清理,发现多处地窨子遗存、带火坑的房址、训练用大型平台,出土陶瓷器生活用具、铁制生产工具以及刀、子弹等各类遗物近400件,充分说明红石砬子遗址群是集武装斗争、生活、生产于一体的抗日根据地。目前,考古人员已完成对遗址的周边调查,正进行逐步整理、分析和认定,并开展进一步相关研究。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创建于1932年,是东北抗日联军诞生与成长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2019年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吉林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的分布图。

  吉林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内的遗迹。

  吉林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发现的部分遗物。

  吉林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发现的部分遗物。

记者:张博宇

受访者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