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振华:阿坝州过半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发布时间: 2023-03-08 16:2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州长罗振华。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董宁)  川甘两省联合创建的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方案获批至今已将近一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州长罗振华就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情况,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

罗振华介绍,2022年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川甘两省联合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一年来,阿坝州已高效率完成了机制建设、生态修复等8个方面28项创建任务,高水准编制了评估区科考、符合性认定等创建材料,高质量通过了省级自评。

尔盖国家公园。

根据《国家公园设立指南》,国家公园设立采取“创建制”,分为“创建”和“报批”两个阶段,其中:“创建”阶段包括创建申请、开展创建、成效评估三个环节;“报批”阶段包括申请设立、条件审查、上报审批三个环节。罗振华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创建申请,正加紧推进开展创建相关工作。下步,我们将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报批设立等工作,力争若尔盖国家公园尽早获批设立。”

据了解,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中可供借鉴的经验少、保护治理的范围广、产业转型的难度大是该国家公园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尔盖国家公园。

罗振华说:“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创新性、独特性,涉及领域广,技术含量高,没有现成的工作模板。近年来,虽然我们在若尔盖地区实施了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需在全方位、综合性、系统化保护治理上持续用力。长期以来,受思想观念、产业基础等因素影响,农牧民对草原的依赖程度较高,传统畜牧业仍是最主要的生产方式,转产转型速度较慢。”

为此,阿坝州在创建工作中特意从整合力量,形成管用好用的“阿坝方案”; 强化支撑,探索保护治理的“阿坝模式”; 试点示范,跑出转型发展的“阿坝速度”这三个方面着力。

在创建之初,阿坝州就组建创建咨询专家组,集中生态保护、空间规划等领域的专业力量,为创建工作“把脉问诊”。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推广红原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经验,严格落实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大力推进智慧畜牧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如何化解草原修复、沙化治理、湿地保护与牧民群众增收形成的矛盾时。罗振华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民生优先,积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强化政策带动、产业推动、多元互动,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尔盖国家公园。

据介绍,阿坝州一方面开发生态公益岗位,推动“放牧人”向“管护人”转变。开发绿化造林员、草原和湿地管护员等生态公益性岗位2.2万余个,兑现管护资金11亿余元,牧户年均增收超过1万元。另一方面全面落实生态补助,推动“守护者”向“受益者”转变。连续实施3轮国家生态奖励补助,累计兑现资金28.95亿元。启动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探索推行生态保险,不断提升生态“守护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加速生态价值转换,推动“含绿量”向“含金量”转变。大力培育牦牛、藏绵羊等优势产业,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加快建设现代草原畜牧业先行区,狠抓旅游精品区和主题线路建设,促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罗振华指出,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对我们而言,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不是“包袱”而是“宝藏”。

尔盖国家公园。

阿坝州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精心打造“九大”品牌,建成国家5A景区3个、4A景区26个,获颁“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称号,超过50%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深入实施“双碳”战略,积极腾退“两高”企业和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工业,全州清洁能源总装机达635万千瓦。积极培育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建成现代农业园区48个,“净土阿坝”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