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村筑路人:一座山 一条路 一个梦

发布时间: 2023-03-29 07:28:0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在位于山西省壶关县大峡谷镇青龙峡村的太行山上,村民沿着悬崖上山准备修路(无人机照片,3月23日摄)。

太行天下脊,壁立千仞,山高路陡。

大峡谷内,青龙峡村,村民们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700多个日夜,用双手在石山里凿出一条承载致富希望的旅游路。

今年45岁的牛何松是山西省壶关县大峡谷镇青龙峡村后脑自然村人。地处太行山大峡谷的后脑自然村旅游资源丰富,却因交通不便难以发展。2017 年,在报社工作的牛何松看到许多乡村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后,产生了在家乡修建旅游步道的想法。

修好这条山路也是村民们几代人的梦想,但太行山地势险峻,大型机械上不去,修路只能依靠人力,难度太大。牛何松没有被地势吓倒,他坚信路一天一天修、一寸一寸修,就一定能修通。下定决心的他毅然辞职返乡,号召村民一同修路。大家一起上山勘察,一起想办法,一点点克服困难。慢慢地,加入修路的村民越来越多。

牛何松和村民们劈山取石,砌出了一级又一级台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截至2023年2月,村民们在石山里修通了3500多米的旅游步道。上千级台阶、10万多块石头,承载着大家致富的希望。

后脑自然村村民们修路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了佳话,当地县乡两级政府一些部门单位纷纷捐赠物资、资金,2018年底,当村民们为资金犯难时,壶关县和大峡谷镇分别援助3万元和2万元。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送来矿泉水、米面、简易床、帐篷等物资。

旅游步道把后脑自然村和邻村多处亟待开发的旅游景观连接起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山路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许多村民也借机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

随着旅游步道的修通,村民们得到了实惠,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到开山修路中。目前,村民们加紧修建通往山巅景点的步道,未来他们还计划修通半山腰上的绝壁栈道。

春日里,群峰交错的太行山间,山风像小刀一样。村民们的修路热情,却在群山中沸腾着。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