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亩地”里深耕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举办第二届春耕节

发布时间: 2023-03-29 15:23:42 | 来源: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 | 作者: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 | 责任编辑: 郑亮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鉏麦家家趁晚晴,筑陂处处待春耕”……随着一声声耕作诗句的唱响,3月29日,2023年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第二届春耕节”如约而至。

仪式前的“净手”环节,童声合唱团的《24节气歌》都创造了沉浸式场景,净手净心以敬农事的文化体验仪式感十足。

由老师装扮的“神秘嘉宾”稻草人为学生们送来了各类种子,随后,现场一一请出种子的五位守护者:既可去除杂草又能产生富含营养草木灰的火;既能调节田间小气候又能帮助作物花粉散落传播的风;万物仰仗且贯穿整个生长周期的光;赖以生存的主要物质基础的土和生命之源——水。

“火、土、水、风、光”,在展现形式和请出方式上的全新创意,更加直观生动地将自然与生命的关系展现出来。让学生们意识到种子的茁壮成长离不开这些重要的自然元素,并且更加懂得如何利用好这些元素,做到趋利避害,更好地保护“我们的”一亩地小菜园里的作物和蔬果。

仪式现场精心编排处处充满中国式传统文化的表达:展开宽大的红折扇煽动悦耳的风铃、全校学生土壤采样瓶及写满心愿大型竹简书呈现都古意盎然;校园再现“生命之源飞流直下”的壮观场面,随后又化作涓涓细流,通过项目组老师们亲手搭建的竹筒桥,缓缓流向“一亩地”小菜园,让生活的画面、劳动的场景都充满智慧与诗情画意。

今年春耕节我们带来了更多种子,将进一步丰富校园种植区域的作物、植物种类,会呈现了“南北一家亲”的场面,北方地区的冬小麦和南方地区的水稻将一同落户学校耕作园,丰富孩子们对南北农耕种植的不同认知,建立农作物不同生活习性的常识。

继第一届春耕活动开启的古代农具小讲堂后,本次春耕节特邀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的专业讲师介绍现代农耕技术以及种植方式的转变与发展,丰富全校师生对于我国现代农耕知识的储备,感悟到数千年的知识积累和不断改革的技术进步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

本届春耕节在活动筹备阶段,全校学生就领取到了土壤采样瓶和竹简片,分别从居住的小区收集土壤,这让孩子们对耕作与土壤之间的关系产生很多好奇。高年级的孩子们会在后续的课程学习中,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对土壤进行分析,了解土壤的质量和污染程度,以及是否影响到种植蔬果产量、一起研究处理土地普遍容易盐碱化的问题,亲身参与改善土质的过程,以促进我们小菜园土壤的可持续利用。

农耕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发展至今,我们期待城市中长大的孩子用学习的方式和研究的视角,走进自然,依然怀有对土地的亲近之心,以新技术新劳作建立与土地更深层次的联系。让孩子们从校园“一亩地”看见中国大地“筑陂处处待春耕”,参与到“鉏麦家家趁晚晴”的生活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