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轨道交通Z4线进入铺轨阶段

发布时间: 2023-03-29 17:0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3月29日上午11时28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Z4线滨海南开中学站至航安道站施工现场,随着施工人员启动混凝土泵车对承轨台进行浇筑,标志着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举行首铺仪式。张浩楠摄

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轨道工程南起新城六站,终至营城街站,线路全长43.7公里,共设车站24座。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轨道工程、装饰装修、通信系统、信号系统、供电系统及联合调试等施工任务。

施工人员进行道床混凝土浇筑。张浩楠摄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天津Z4线项目轨道专业总工程师艾永飞介绍,针对Z4线现浇道床施工工艺复杂、程序多、精度要求高且线路跨永定河等诸多特点,在不同区段采用“散铺+机铺”铺轨工艺工法。同时,Z4线铺轨借鉴了高铁铺轨先进经验,采用了先进的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代替传统的直角尺调轨方式,将轨道铺设精准度控制在毫米级,进而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工人焊接调直机防护。张浩楠摄。

为确保工程有序推进,天津泰达轨道、中铁电气化局等单位周密部署、统筹协调,调动各方全力配合做好工作面交接、精心组织各项准备工作,着力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和实体工程质量,全力将Z4线建设成为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绿色工程、标杆工程。

测量人员进行轨道精调。张浩楠摄

天津轨道交通Z4线是一条串接天津滨海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滨城际、津潍高铁、天津轨道交通B1、Z2线、滨海西站配套融为一体,实现滨海新区对外客运铁路、城区轨道交通、中低运量接驳系统等“多网融合”格局,对缓解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呈南北向拓展,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意义重大。(丁玲  孙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