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揭秘神舟十六号的“太空出征服”

2023-05-30 08: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 记者杨佳 通讯员王哲) 航天器及星表设备表面安装着热控多层安装在航天器及星表设备表面,它犹如衣服一样确保航天器在太空运行过程中处于正常工作温度,降低高低温交变环境对航天器的影响,对航天器在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太空出征服”,就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完成的。那么,这套“戎装”是人工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吗?答案是:不,它出自航天自动化生产线。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

随着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拉开序幕,载人飞船的研制周期由原来的2至-3年发射1艘缩短至1年发射2艘,以空间复杂曲面为代表的热控多层数量和制作难度急剧增加。面对高密度、高强度的研制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专注技术创新,突破了基于超轻超薄/弹性网状材料的航天器热控多层集成制造技术,实现了热控多层的批量数字化设计和自动化制造,颠覆了传统定制式单件手工制作模式,热控多层的制造效率和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

精“巧”设计

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热控多层研制过程中,热控多层三维数字化设计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可以对形状复杂设备表面的热控多层进行数字化拓扑建模,也可以对整艘飞船表面的热控多层进行智能包覆、快速分块和搭接设计。此外,设计系统构建了精确展平算法,可将三维曲面模型快速、精确的展平为自动化生产线可识别的加工图纸,准确度优于技术指标,彻底改变传统手工牛皮纸取样的工作模式,效率提升至5倍以上。

细“巧”制作

热控多层自动化生产线由铺缝一体设备、多功能数控裁床、接地组件量化铆接设备等串联而成,其建成和应用标志着热控多层的制作由多年的手工下料、铺料、画线、缝制、裁剪的模式转变为自动化生产模式,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

飞船的“太空出征服”蓬松轻薄,是轻质薄膜和高伸缩网状材料组成,“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褶皱、多层叠放不易精准重合等难题,铺缝一体设备的铺设模块能轻松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还实现了无人值守的自动铺设。飞船的“太空出征服”有多个部分、多种形状,“缝制”过程中,裁剪后容易开散。缝制模块通过对热控多层内部进行仿外轮廓形状缝制,有效避免了热控多层裁剪后的开散问题,缝制效率为传统手工缝制效率的6至-7倍,缝制精度提升10倍。多功能数控裁床通过多种刀头的合理组合,实现热控多层自动连续精确裁剪,裁剪精度优于指标要求,裁剪效率提升5倍,同时,可将其拓展应用至载人飞船内装饰、热控泡沫、加热被和各类绝缘膜的画线、裁剪及冲孔等制作过程中。

“专”注技术、铸造“专”业队伍

热控多层生产线建设期间,研制团队攻克了轻柔网状材料张力控制、轻质薄膜平整铺设、针步自适应仿形缝制、高精度数字化裁剪等9项关键技术,获得授权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1项。

经过多年的历练,研制团队打造出一支专业化的设计和制作队伍,热控多层自动化生产技术大幅提升了热控多层设计、制造效率和质量,实现了从当初年产2000套至今天年产10000套以上热控多层生产能力的跨越式提升。每一次技术提升和突破都连接星辰大海,加速着中国航天走向深空、迈向世界一流的脚步。

相关新闻: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领命出征

揭秘神舟十六号的“太空出征服”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训练瞬间

神舟十六号指令长景海鹏第四次出征太空 每天600个俯卧撑、600个仰卧起坐、上千次跳绳是标配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景海鹏:中国空间站将首次展示国际绘画作品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

神舟十六号乘组确定 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首秀”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