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神十六飞天!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23-05-30 10:1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5月30日9时31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简称“长二F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将载着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位航天员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顺利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常武权介绍,长二F火箭全长58.3米,起飞质量497吨,芯级直径3.35米,助推器直径2.25米,整流罩最大直径3.8米,在火箭顶部带有逃逸飞行器,是专门用于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两级半运载火箭。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 航天五院供图

新一批载人飞船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高旭介绍,从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五号为同一批次的载人飞船,从神舟十六号开始就是下一批次的首发。

高旭介绍说,与上一批次的载人飞船相比,新批次的飞船总体的设计方案和技术状态保持稳定,在可靠性、元器件的国产化率、以及北斗导航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有进一步提升。高旭表示,整体而言,飞船的可靠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得到进一步的增强,自主可控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对于发射后的任务情况,高旭告诉记者,神舟十六号将仍然采用自主快速交汇对接的方式,正常情况下6.5个小时就能够到达空间站。目前,空间站前向对接着神舟十五号飞船,这次神舟十六号将采用自主快速对接方式与空间站节点舱的径向对接口进行对接。对接完成后,神舟航天员将进入空间站与在轨的神舟十五号乘组进行在轨轮换。

神舟十六号乘组出征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在轨”迎“新人

在距离地面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里,神舟十五号乘组也在为迎接神舟十六号乘组的到来做着准备。据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对睡眠区、卫生区等舱内环境进行了清洁整理,在生活物资方面也做好了准备,迎接队友的到来。


中国空间站“发展新阶段 迈向新征程”专题报道

神舟十六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神舟十六号乘组确定 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首秀”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

神舟十六号任务清单公布 有望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欢迎国外航天员参加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

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完成初选 10余名港澳地区候选对象进入复选

中国空间站未来将升级为“十”字构型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景海鹏:中国空间站将首次展示国际绘画作品

景海鹏第四次出征太空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领命出征

揭秘神舟十六号的“太空出征服”

神舟十六号径向交会对接有多难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神十六升空!他们为航天员建造“太空家园”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