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图片故事】古宅里的七旬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4-05-06 14:0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圭二公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862年被太平军烧毁,重建于清同治年间,祠内画栋雕梁,气派豪华。由于岁月侵蚀,人为与自然环境的多种因素影响, 公祠内古老木雕破损严重。

    圭二公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862年被太平军烧毁,重建于清同治年间,祠内画栋雕梁,气派豪华。由于岁月侵蚀,人为与自然环境的多种因素影响, 公祠内古老木雕破损严重。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河阳村圭二公祠里,72岁的古稀老人赵瑞高仍然从事着木雕工艺工作。从18岁开始,他跟着父亲学木雕手艺,如今一干就是50多年。

    圭二公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862年被太平军烧毁,重建于清同治年间。祠内画栋雕梁,气派豪华。由于岁月侵蚀,人为与自然环境的多种因素影响, 公祠内古老木雕破损严重。

    为了更好地重现旧木雕昔日的风采,赵瑞高挑起了修缮古建筑的担子。对于赵瑞高来说,古建筑修缮是对先人遗留文化艺术遗产的保护。因此在修缮的过程中,他严格把好质量关。在修缮木雕时,不仅材料与原材料使用一致,修缮雕刻的内容、形式、图样以及放实样、套样本、做模型,都要与雕刻一致。

    在这里,赵瑞高一个人一呆就是两年。建筑木雕修缮需要耐心和细心,还要耐得住寂寞。赵瑞高的手艺好,请他修缮的村落非常多,他很喜爱这份工作,但赵瑞高有点无奈地说,自己的徒弟们如今大多转行干其它工作,儿子也劝他在家安享晚年,希望徒弟们能帮他一把就好。

    如今,木雕修缮已进行一半,赵师傅乐观地说,过不了多久,圭二公祠可以供人们参观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